花百万留学回来月薪5000,南大教授朱虹,揭开“镀金学渣”遮羞布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清华北大等多所高校也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国人对洋学历的盲目崇拜也戛然而止,那些在国内成绩不理想,企图通过出国留学镀金再回国就业的学生,便傻眼了。

  出国留学的学生,学习成绩通常呈两极分化,一类学生是成绩出色,通过高校公派留学的方式出国学习,或者不满足于国内学科建设水平,想到更好的科研环境里深造。

  还有一类学生则是中高考成绩不理想,勉强在国内读书,毕业后毫无优势,不如出国混个洋学历,能在国外站稳脚跟自然是好,回国也能进外企或互联网大厂工作,家长觉得多花些钱也是值得的。

  

  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学生就业观和就业环境有很大差距,大部分90后学生可能觉得国外的空气都是甜的,多数00后学生则觉得宇宙的尽头在“体制内”。疫情期间便是国内学生“留学潮”的拐点,就连南京大学教授朱虹都表示,出国留学正在退潮。

  

  南大一位没有编制的秘书岗位,从业者是英国海归硕士,该女生本科就读于东南大学经济系,从小学到硕士毕业,家长耗费的教育成本至少需要150万。尤其是在英国读研这两年,就花了40-50万。

  就是这样一位品学兼优的国内985本科生,出国镀金拿到洋学历后,回国后的工作看似体面,月薪却只有5000块,还没有编制。这让朱虹教授都为之诧异,直呼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学生,收益率太低了。

  

  以前大多数人对高等教育体系不甚了解,总觉得发达国家的教育资源也是一流的,能拿到洋学历就是受到世界名校认可的学生,各方面能力应该都在国内学生之上。

  近两年咨询出国留学的人多了才明白,原来国外还有一年制硕士,俗称“水硕”,只要拿钱就能被录取,也能顺利毕业。因此洋学历的含金量也就大打折扣,甚至国内部分用人单位对进一步限定了洋学历的录用门槛,普通国外学校的留学生也将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处境。

  

  此前有不少学生从小学习成绩都不好,高考成绩不理想便另辟蹊径出国留学镀金。回国后轻松找了一份高薪的工作,2、3年时间就能把家长砸锅卖铁凑的学费赚回来。这才让本土的学生内心不服,将他们称为“镀金学渣”。

  

  朱虹教授表示,有一批学生自费花钱去欧洲读研镀金,结果回国后,用人单位对他们的评价并不高。三五年后,摆脱应届生身份后,这些学生的学历价值和职业发展空间就会越来越少。以前那种通过出国镀金就能获得一家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了。

  

  网友认为,朱教授一语揭开了镀金学渣的遮羞布,以为有了洋学历的包装,就能掩盖学渣的本质。实际上在国内成绩不好的学生,多半也读不了世界名校。

  现在学历内卷,尤其是体制内吃香的岗位上,能上岸的多数都是QS排名前100的高校,要是没有能力读这些名校,即使出国留学也意义不大。尤其是家庭经济基础一般的学生,还不如在国内高校好好学习,性价比更高。

  

  朱教授是社会经济学博士,自然会从专业的角度宏观分析问题。每个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目的不同,不能完全用就业后的薪酬标准去衡量留学的全部意义。

  

  出国留学不光是为了一纸文凭,学生走出国门后还能开拓眼界,了解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全面锻炼自己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和语言能力。要是经济条件允许,有机会出国留学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本质上和去省外读大学没啥区别。

  

  要是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拿不出那么多钱出国,也无需强求。国内清北两校以及香港5所高校在世界高校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学生在国内也能接收到最好的教育资源。要是能以公费交流生的身份出国,也能给家里省下一大笔开销。

  

  个别专业留学确实对学生有帮助,比如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有海外教育背景,日后更有机会进入一线大城市工作,但是有的专业就没必要出国留学。学生还是要结合自己专业发展情况,以及经济状况做出决定,不要让虚荣心作祟,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今日话题:海归留学生不吃香了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和收藏!更多精彩内容就在下一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花式高考加油#

  举报/反馈大家都在搜朱虹南京大学商学院南大奖学金什么时候发南京大学朱虹老师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40万南京大学朱进南京大学一等奖学金多少钱

  发表

  丑妙意TC

  我认识一个人,我以前老板的儿子,海龟硕士

  ,啥也不是,听说也花了几百万

  07-07 15:53

  山东

  举报

  回复

  9

  字晴uv

  最起码人家有这个条件,出去过,见识过,还说人家,你呢?

  19小时前

  山东

  举报

  回复

  2

  历飞英6W

  钱不花出去就是纸而已。

  07-08 17:08

  江苏

  举报

  回复

  2

  全部4条回复

  GDavid1968

  学霸学渣并不一定等同于人才和人渣,也并不是靠国内的考分决定的,不要混淆视听,1年2年制就决定了是否成才,可笑和幼稚的逻辑,国内985混日子也能毕业。至少国外的毕业证是要靠真努力获得的。

  07-08 11:13

  江苏

  举报

  回复

  36

  全心全意X9lu2

  讲的好

  8小时前

  湖北

  举报

  回复

  1

  凤若枋vU

  有道理

  07-10 10:24

  湖南

  举报

  回复

  1

  桑光6w

  教育上的投入和收益不一定是成正比的。如果经济条件具备,尽量还是要出去留学,至少南大的秘书岗位也是为海归而留,如果不是海归,可能南大也进不去,更不要谈值不值了。

  07-07 16:32

  陕西

  举报

  回复

  66

  番茄LNy

  支持你的观点。有文凭总比没文凭好多呢,留学很辛苦的,能毕业脱层皮。教育部能认可的文凭当然值得读,何况国家鼓励留学。有的人认为公派留学才是好,其实公派不一定好,有的才几个月,没文凭,还要回到原单位的,自费的自由选择,可以就业单位。

  07-08 10:41

  广东

  举报

  回复

  10

  HELENKdJZh

  水硕,镀金学渣,还揭开遮羞布,都是你们这帮蹭流量一知半解的货色讲出来的。延续这样高等教育体系的国家或者学校并没有这种说法.

  你和那个教兽以偏概全,妄下定论,歧视一年制硕士,“水硕”,前100以后的只要拿钱都能毕业,赶紧闭嘴!一年或二年不是家长孩子能决定的。前100名校也有一年制,第一是教育体系第二是所选专业。家长和学生只是根据个人状况做了认为适合他们的选择。你说的国内教育资源好,国内有多少参加高考的同学?被名校和985,211录取的比例是多少?其他不被985,211入取的都是学渣?!把眼光总放在留学一年的硕士身上,去促进改善国内的高等教育体系和给企业出台鼓励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才是关键!

  07-08 15:12

  上海

  举报

  回复

  10

  三国志愿服务者

  网上人均985,实际上大多在读二三本。就2023年江苏高考而言,没有640别想985,40w考生只有6000+的人能上985,有资格挑好专业的只有一半不到。

  07-08 19:23

  马来西亚

  举报

  回复

  9

  窗外的小太阳nA

  国外留学回来,让人家弄出点东西出来,假设贡献度吧,比如国外的先进技术,国内没有的,给加工资。稀缺技能。资源

  07-07 16:33

  浙江

  举报

  回复

  2

  瞎比uv

  $胡言乱语。

  07-08 19:32

  河南

  举报

  回复

  2

  用户一个人的天下2v

  留学生应和国内大学生一视同仁!

  07-07 17:45

  四川

  举报

  回复

  36

  番茄LNy

  机关事业单位都认可的,要读教育部认可的大学。

  07-08 11:34

  广东

  举报

  回复

  2

  云泽志峰

  不要以偏概全 所以你的意思是人家那些考努力,成绩,资源出国的留学生就不值钱了吗?如果留学生就代表学渣 那国家为什么要出台优惠政策

  07-07 16:16

  江苏

  举报

  回复

  50

  是小熊猫哦10

  难道在国外留学随便就能拿到学历证吗?

  07-08 10:29

  江苏

  举报

  回复

  3

  番茄LNy

  不可能的,除非你读不正规的学校

  07-08 12:58

  广东

  举报

  回复

  1

  罪孽深重怎轮回91

  有些人就是想把钱花出去,在国内花不完

  07-08 11:18

  湖南

  举报

  回复

  2

  番茄LNy

  你以为是你有钱就可以去读了?

  07-08 13:09

  广东

  举报

  回复

  1

  百度网友9efea9e

  这个教授苦苦撑了80年或90年或100年,最后还是去世了。性价比不更低??

  07-07 19:56

  广东

  举报

  回复

  32

  爱做梦的人!

  每个选择都决定你今后要走的路,不要把金钱当做目的地。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生活?

  07-07 17:47

  河北

  举报

  回复

  6

  不雨双Qe

  海归就业情况就很有说服力……雇主又不是傻瓜

  07-07 17:18

  广东

  举报

  回复

  25

  火钳有刘翔

  讲个笑话,我们老板儿子去加拿大留学3年花了好几百万,现在还在家玩呢

  07-07 15:34

  内蒙古

  举报

  回复

  43

  一江明月一江秋t3

  去加拿大也是留玩,又不差钱!

  07-07 23:03

  上海

  举报

  回复

  4

  难得的我佛

  来给我做保姆,6000一个月,包吃住的

  07-08 14:36

  江苏

  举报

  回复

  3

  百度网友d3a1ad9

  第一,学以致用,汇报社会。怎么会和收益回报来评价,这个社会教育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第二,海归镀金现象确实存在,有一定扰乱教育和就业及社会环境,可是学渣这个字眼如果是小编说的不做评价,但是若是出自教授之口,那就有损教育门风了。

  07-07 15:45

  上海

  举报

  回复

  57

  番茄LNy

  二个人能代表?不去留学的没有醉生梦死吗

  07-08 11:37

  广东

  举报

  回复

  1

  老王者玩家

  我们单位协理的两个孩子都在国外镀金回来了,天天在国内醉生梦死

  07-07 17:09

  内蒙古

  举报

  回复

  9

  元扰龙山013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酸掉大牙了

  07-08 14:07

  山东

  举报

  回复

  5

  尼池3

  是人才在哪里都能成才!不是人才出国镀金也依然不是人才!拎清自己再决定是否可以出国镀金!

  07-08 13:56

  辽宁

  举报

  回复

  1

  韩杰12344321

  留个学就是人才吗?真正的人才家里没钱,出不去。出去的人是什么?大家都懂得。

  07-09 12:35

  河北

  举报

  回复

  1

  白羽幸Kuro

  留学早不是高大上的事情了

  07-08 10:49

  山东

  举报

  回复

  2

  百度网友0dd1cdf9ac9

  我是学渣,我也不想当教授,我想当个有钱人

  07-07 18:08

  山西

  举报

  回复

  2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