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搜索引擎构建:一个例子(下)

  搜索引擎可以分为三类,元搜索引擎、综合搜索引擎、垂直搜索引擎。元搜索引擎使用场景较少,综合搜索引擎逐渐成熟,而许多垂直搜索引擎发展却参差不齐。一方面,身处垂直行业的企业更关注业务发展,较少关注产品算法和策略。另一方面,网络上关于搜索引擎的功能设计的文章汗牛充栋,而对搜索引擎的策略设计阐述却是不常见。针对这种现象,本文将以互联网房产为例,分享垂直搜索引擎的构建策略和基本框架,希望可以为后来者带来一些启发。

  前文简要介绍了房产垂直搜索引擎的含义、特点和作用,随后叙述了房产搜索引擎的框架搭建,包括 query 分析、召回策略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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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在本文,我们将介绍垂直搜索引擎的排序策略、效果评估等内容,通过本文你将了解垂直引擎的排序和评估方法大致框架。

  一、排序

  在进行搜索引擎优化项目时,读者可能会遇到各种关于排序的文章,内容纷繁复杂,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措。因此,作者对工作中的经验和相关论文进行回顾,梳理了排序的大致框架。希望通过下面的阐述,能够揭开排序领域的一角,为读者在工作和学习上带来帮助。

  1.1 排序简介

  排序是对召回数据按照一定规则重新排列的过程。排序对搜索、推荐和广告的效果有着直接影响,好的排序可以提高用户体验和广告收入。

  排序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多次迭代,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

  统计阶段:该主要采用一些静态得分或统计指标作为规则进行排序。在此阶段,我们通常会使用一些基础的统计指标或者规则,如 TF-IDF、PageRank 等,对数据进行初步排序。这些算法或规则还会使用一些统计指标,如关键词匹配、item 评分等作为排序依据。

  机器学习阶段:我们也可称之为机器学习早期阶段。该阶段模型较为简单,参数较少,有一定个性化推荐能力。在早期的机器学习阶段,主要将 LR(Logistic Regression)、GBDT(Gradient Boosting Decision Tree)、FM(Factorization Machines)、RF(Random Forest)、XGBoost(eXtreme Gradient Boosting)等机器学习算法应用到排序策略中。该方法主要思路是利用业务数据和业务指标(如 CTR)训练高表现的排序模型,可以简单理解为:求解 CTR 和 Item 关系的(局部)最优拟合函数,从而使更有可能被点击的 Item 排在前列。

  深度学习阶段:深度学习属于机器学习的一个新领域,深度主要体现在使用多层神经网络训练,它也是机器学习的一个领域 。因为其与传统机器学习有着不同的特点,在此单独作为一个阶段进行叙述。该阶段主要使用深度学习(部分企业也使用了强化学习)进行排序,代表模型有:DNN(Deep Neural Network)、DSSM(Deep Structured Semantic Models)、FNN(Feedforward Neural Network)、PNN(Probabilistic Neural Network)、NFM(Neural Factorization Machines)、AFM(Attentional Factorization Machines)。

  深度学习思路本质上与机器学习类似,但其不同之处在于参考了人脑神经元结构,引入了多层神经网络,从而提高了函数的拟合和泛化效果。此外,深度学习还可以降低特征维度,淡化物品的表征能力。

  从上述三个发展阶段可以看出,排序的发展路径为:单一数据特征表示 → 多元数据特征表示 → 低维密集向量表示。这些阶段都是将用户、物品、查询等数据转换为向量表示,并通过学习来实现排序的业务目标。

  1.2 排序流程

  排序可以按照流程分为粗排、精排和重排三个阶段。

  1.2.1 粗排

  粗排是使用一定策略,对召回数据进行大致排序,对候选集进行初步筛选,以减少计算量。通过粗排,我们可以减轻精排的压力,并提高排序效率。由于粗排是对召回数据的预处理过程,因此也被称为预排序。

  粗排需要快速从海量数据筛选出较高质量的数据,因此不能使用过于复杂的模型。在此我们主要介绍几种经典的方法。

  (1)基于统计规则的静态商品质量评分

  该方法主要采用一些静态指标,使用一定函数给 item 打分,从而进行排序。评分依据之一是 query 和 item 关联度,如使用 TF-IDF、BM25 等方法计算 item 重要程度;其次是 item 特征得分,包括:

  item 属性评分:如房源户型评分、交通评分、生活配套评分、房源发布时间等;

  用户行为评分:包括房源的 CTR、点赞率、收藏率等

  作者评分:在一些行业,例如短视频领域,作者账号的权重也会被考虑在内。这些权重包括关注量、认证情况、平均完播量、平均点赞量、平均收藏量、平均转发量等等。通过进行加权计算,高得分的账号将会排名靠前。

  通过评分,可以将高质量的 item 排在前列。不足的是,该方法通常使用离线计算,无法及时更新。同时,它也未能反映用户个性化特征,使得排序结果加重了马态效应,降低了长尾 item 的曝光量。

  (2)LR(逻辑回归)

  逻辑回归虽然名称中包含 " 回归 " 二字,但实际上它要解决的是分类问题。逻辑回归包含线性回归和非线性转换两个部分,通过将线性回归的输出通过一个非线性函数(通常为 Sigmoid 函数)进行转换,将其限制在 0 到 1 之间,以表示概率,将概率较大的 item 排在前列。

  以房产搜索引擎为例,假设我们需要预测房源广告是否会被用户点击。每条房源广告只有两种可能的结果:被点击或未被点击,这是一个典型二分类问题。

  我们可以考虑将两方面的特征作为输入:①与房源相关特征,如房源类型、面积、户型、建造年份、价格等。②此外,我们还可以考虑用户行为特征,如用户搜索历史、浏览历史、点击历史等。然后将 CTR 做为输出。

  通过模型训练,我们可以将房源得分控制在 0~1 之间。同时,以 0.5 为阈值,将 0.5 分以下数据进行剔除,并按得分进行排序。从而提高房源的点击率

  可以看到该模型引入了用户特征,既提高了房源点击率,也使搜索结果更加个性化。

  (3)DSSM

  DSSM(Deep Structured Semantic Models)又称为双塔模型,该方法是一种深度学习方法,可以用于学习 query 和 Item 之间的语义相似性。它通过神经网络模型将它们表示为连续的低维向量,使得具有相似语义的 query 和 ietm 在向量空间中靠得更近。DSSM 最初是为了解决 Web 搜索中的 query-doc 匹配问题而提出的,但它在其他自然语言处理任务,如推荐系统、文本匹配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

  在房产搜索引擎中,我们可以使用 DSSM 模型来匹配 query 和房源,以找到与用户 query 最为相似的房源。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实现训练:

  ①通过对用户 query 的分析(参考本文前文),将用户查询做 query 分析预处理后,可以使用 CBOW(词袋模型)、 word2vec 等方法将 query 和房源结构化表示为向量。

  ②构建神经网络模型(如 MLP),分别对 query 和房源信息进行编码。该神经网络将二者表示为连续的低维向量。通过训练,模型可以使 query 与相似的房源在向量空间中更为接近。

  ③训练好后,我们可以通过训练好的 DSSM 模型,对给定用户的查询和房源描述进行编码,计算它们在向量空间中的相似度。然后,根据相似度对房源进行排序,将最相关的房源推荐给用户。

  使用 DSSM 可以匹配 query 与之关联最高的房源,可以保证粗排数据的质量。DSSM 需要高质量的训练数据和大量计算资源。在工作场景中,可按需要进行处理。

  例如,当用户的 query="chaoyang 两居二手房 ",若分析器处理结果为实体属性,如 {Region:’朝阳’;House Type:’二居’ ; House Status:’二手房’ }。此时我们可将其处理为业务向量,与结构化房源进行相似计算,按相似度进行排序,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根据具体场景和需求选择合适的方法是十分重要。

  (4)个性化模型

  个性化排序模型,又被称作 " 千人千面 "。它基于用户特征和行为数据,对搜索结果实施个性化排序,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具体而言,该模型可根据用户的个人属性、行为属性、偏好属性等特征,对搜索结果进行个性化排序。

  例如,对于一个搜索 " 北京市二居室 " 的用户来说,如果该用户历史多次搜索过三环内的房源,那么搜索结果中三环内的三居室房源将会被优先展示。这种排序策略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5)多目标模型

  在房产搜索引擎中,排序不仅要考虑相关性,还要考虑多个业务目标,例如展示尽可能多的优质房源、提高用户点击率、收藏率、咨询率和呼叫率等。

  利用深度学习,我们可以训练用户特征、物品特征、统计特征、场景特征作为输入,将点击率、收藏率、咨询率和呼叫率作为输出,最后计算四个值的加权平均数。我们可以将该平均数作为房源的目标评分,进行排序。该方法考虑了多个业务指标,会业务解释能力更强。

  (6)实时特征排序

  实时特征是指用户在搜索过程中产生的实时行为特征,例如搜索词、搜索时间、搜索历史等。这些实时特征可以用来调整排序策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例如,如果用户在搜索 " 北京租房 " 后又搜索了 " 朝阳区 ",那么在后续的搜索结果中,应该优先展示朝阳区的租房信息。

  选取哪种方法需要考虑业务的特性和用户的需求,同时也需要平衡商业成本与 ROI,从而选择最合适的排序方法。

  1.2.2 精排

  精排是指通过各种模型对数据做出精细化排序,提高搜索结果的质量。精排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结果,使搜索结果更加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精排需要从粗排数据筛选出较高质量的数据。常规的排序模型 LR、GBDT、FM 等存在一些问题,如调整参数困难、过拟合(Overfitting)等问题。而使用深度学习或强化学习构建的模型,可以自动学习特征和调整参数,能够避免上述问题,提高排序模型的准确性。

  (1)LTR

  精排可以视为 LTR(学习排序)问题。在搜索引擎中,学习排序通常分为三类:Pointwise、Pairwise 和 Listwise,下面将简单介绍这三种方法。

  Pointwise:

  Pointwise 将排序问题视为一个回归或分类问题。在这种方法中,我们对每个 item 单独处理,不考虑其他 item 的相关性。CTR 方法就是一个典型的 Pointwise 方法,例如,在房产搜索中,为每个房源分配一个点击可能性得分,并根据上述得分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

  Pairwise:

  Pairwise 将排序问题视为一个二分类问题,强调两个 item 之间的相对顺序。在这种方法中,我们会对每对 item 进行比较,判断哪个 item 与用户需求更相关。然后,利用二分类模型(如 SVM、GBDT 等)学习这些特征对之间的关系,从而预测 item 之间的局部优先顺序。

  以房产搜索引擎为例,对于每对房源,我们可以计算它们的特征差(如价格差、面积差、户型差等),并根据这些特征差训练一个二分类模型,预测输出房源相对顺序。最后,根据预测结果对房源进行排序。

  Listwise:

  Listwise 将整个搜索结果列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排序。在该方法中,更关注整个排序列表的质量,而不是单个 item 或 item 对之间的关系。通过训练模型,可以对所有 item 打分,根据 item 得分进行列表排序。Listwise 方法通常使用 NDCG 作为评价函数,并基于此迭代排序模型。在房产搜索引擎中,通过输入无序房源列表,然后输出有序的房源列表。

  该方法为代表的模型有 Lamda 、Ada 等。由于关注的是整个列表,该方法也通常更符合用户需求。但也存在数据标注困难、训练成本高等问题。

  (2)其他方法

  近年来,随着精细排序进入深度学习时代,排序深度学习模型逐渐出现多个细分方向。

  通过组合和交叉原始特征,提取更高级别的特征表示,帮助模型更好地捕捉特征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如 FM、FFM、DeepFM、DCN 等;

  基于用户数据信息,捕捉用户兴趣和行为动态变化。代如 DIN、DIEN、SIM 等;

  同时优化多个目标,如点击率和转化率等。这可以帮助模型在多个指标上取得平衡。如 ESSM、MMOE、SNR 和 PLE 等。

  限于行文空间,上述模型的细节不作展开讲解,我们将在后续专栏其他文章进行阐述。

  1.2.3 重排

  重排是利用各种方式对精排数据进行重新排序,以实现搜索结果多样化、运营内容混排、流量调控等目标。

  多样性:通过展示多样化数据,可以降低内容、品类单一等问题,提供内容异质性;

  内容混排:如在房源列表中插入广告、视频 / 图文 / 直播内容、主题聚合等。

  流量调控:流量调控可以看作是对部分特殊 item 流量进行控制,避免缺乏曝光和过度曝光。如常见的新发布房源冷启动、曝光保量等问题。流量调控实际上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相关内容进行阅读。

  在本文,我们主要介绍以下几种重排方法:

  (1)固定策略

  固定策略是指在搜索引擎中,将某些内容固定展示在搜索结果的某个位置。比较常用的是方式是等距插值,如每 4 个房源后插入一条广告 / 素材 / 主题等。

  (2)规则策略

  规则策略是指根据业务方需求,对搜索结果进行规则性的调整。常见方法如下:

  ①根据类别排序,优先展示真房源、新上架房源、高评分房源等;

  ②排除不感兴趣、B 端黑名单等;

  ③广告竞价:根据 B 端广告付费竞价,进行优先排序。房源的点击会直接影响竞价广告的收益率,间接影响客户的续费率。

  (3)listwise

  使用 pointwise 时,同一用户 query,每个 item 在精排阶段都是独立的,可能存在召回 item 的特征相似,缺乏异质性。listwise 方法主要思想:将用户原始 query 与所有候选 item 联系起来,用来关注上下文信息。考虑上下文因素,并进行重排。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序方面需要注意排序的一致性,避免召回、粗排、精排、重排策略不一致的情况。在各个阶段使用矛盾的模型可能提高搜索结果的不确定性,降低排序结果的表现。

  最后,对于排序而言,应避免陷入技术追求陷阱,认为搜索引擎如果没有采用 GBDT、DNN 等复杂技术,就算不上好的搜索引擎。

  实际上,构建一个高效的搜索引擎应当关注业务需求和用户体验,适当地根据实际场景选择相应的技术方法。比如,在某些特定场景下,简单的基于关键词匹配的排序策略可能就已经足够满足用户需求。此时,使用复杂模型,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技术资源,还会降低搜索引擎的响应速度。

  因此,在选择排序方法时,应该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和场景来权衡,而不是过度追求技术复杂度。

  二、搜索评价

  如果没有科学的评价系统,我们很难衡量搜索引擎的好坏,也就难以改进系统,提升搜索性能。通过评价系统我们可以找到搜索引擎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高搜索引擎的表现。同时表现较好的特征,我们也可以进行迁移学习。

  2.1 搜索引擎的评价体系

  搜索指标通常应该具备客观性、可测量性、科学性。也就是说,指搜索系统评价应尽量采用客观指标,这些指标是可以测量的,并且科学的反映了搜索系统的性能。

  参考相关文章,我们将搜索系统的评价分为两个方面:①效率指标;②效果指标

  2.1.1 效率指标

  效率指标主要对搜索引擎时间性能和空间性能进行评价。主要关注响应时间、开销、索引量等指标。

  响应时间:提交 query 到返回结果的时间。响应时间通常要求在 0-100ms 以内。由于搜索容易受到网络、设备等因素影响,计算时通常采取多次搜索的平均响应时间

  开销:主要指系统占用的内存和外存空间。

  索引量:用户可以检索到 item 的数量,索引的配置将影响搜索的执行时间。

  2.1.2 效果指标

  效果指标主要针对搜索结果效果评价而言,通常有以下方法:

  (1)准确率

  精准率 ( Precision ) :搜索结果中相关 item 与所有 item 之间的比例。计算公式为:准确率 = 相关 item / 所有 item 数量。例如,用户搜索京海市的房源,如果在前 10 个搜索结果中有 8 个与京海区相关,则精准率为 0.8。

  (2)召回率

  召回率 ( Recall ) :召回率是搜索结果中相关 item 与所有相关 item 之间的比例。计算公式为:召回率 = 相关 item 数量 / 所有相关 item 数量。例如,当用户搜索青华区的房源时,搜索结果中有 40 个相关房源,而数据库共有 100 个与青华区相关的房源,则召回率为 0.4。

  需要注意的是,当召回和准确率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互为掣肘。继续要求更高的召回,必然会牺牲准确性,反之依然。使用如何衡量,需要依据实际场景决定。如在房源搜索中,要求召回更多的房源,需要降低 query 与 item 的匹配度,精准率也随之降低,反之亦然。

  (3)F1 分数

  F1 分数 ( F1 Score ) :F1 分数是准确率和召回率的调和平均数,用于综合评价搜索引擎的性能。计算公式为:F1 = 2 * ( Precision * Recall ) / ( Precision + Recall ) 。使用调和平均数可以综合反映系统性能。

  (4)P@k

  对于海量的搜索结果,我们不可能根据所有结果计算准确率和召回率。因此,我们假设用户关注的是排序比较靠前(前 k 条)的 item。P@k 是评估搜索引擎在前 k 个结果中相关 item 的比例。计算公式为:P@k = 相关文档数量 / k。当 k=10 或 20,称为 p@10,p@20。

  (5)MRP

  平均准确率 ( Mean Average Precision, MAP ) :多个 query 在搜索引擎中准确率的平均值,该方法的假设前提是每个用户都期望找到相关的 item。

  5.MRR

  使用 p@k 方法通过多次对 query 查询进行评价,降低了计算的复杂度,但也忽略了前 k 个 item 的排序质量评价。因此,我们引入 MRR 的概念。

  假设用户首次查询海淀小学,搜索结果中第 5 条为关于相关的学区房源,那么得到的评价为 1/5=0.2;用户第二次查询为 " 国家图书馆 ",第 2 条就返回了相关的地标房源,我们将其评价赋分为 0.5。那么 MMR=(0.2+0.5)/2=0.35

  由上可知,MRR 是评价搜索引擎对首个相关 ietm 的排序效果。计算公式为:MRR = ( 1 / Q ) * Σ ( 1 / rank_i ) ,其中 Q 是查询数量,rank_i 是第 i 个查询的首个相关文档的排名。

  (6)nDCG

  nDCG ( Normalized Discounted Cumulative Gain ) :nDCG 是一种度量搜索引擎对于相关文档的排序质量。计算公式为:nDCG = DCG / IDCG,其中 DCG 是折扣累积增益,IDCG 是理想情况下的最大折扣累积增益。

  这个公式可能看起来较为复杂,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先从 CG 说起,CG(Cumulative Gain ) ,累积增益,用来计算(排序后的)列表,有多少个 item 与 query 相关。

  CG:

  CG= Σ rel_i,即与 query 存在相关性 item 的个数累加(个数为了方便理解,实际可能采用打分),下面使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CG:

  假设搜索结果与搜索相关则得 1 分,否则为 0。若 query=" 西二旗 ", 返回结果 listA= [ 城西,二手房,西二旗 1 居,西二庄,西二旗开间 ] 。显然,CG= [ 0+0+1+0+1 ] =2

  DCG:

  其次是 DCG,考虑上述搜索结果 listB [ 城西,西二旗 1 居,西二旗开间,二手房,西二庄 ] ,它的 CG [ 0+1+1+0+0 ] =2。显然 listB 比 listA 结果更好,但他们的 CG 却相等,这是不合理的。

  因此,我们考虑引入位置信息,使位置靠前的 item 得分更高,位置靠后的 item 得分越低。使用减函数 f ( x ) *rel_i 可以降低靠后 item 的得分。这里,我们使用的减函数为 1/log2^ ( i+1 ) ,结合它的图像,应该可以轻松理解。

  我们将调整后的 CG 称为 DCG(Discounted Cumulative Gain,折扣累计增益),DCG= Σ rel_i/log2^ ( i+1 ) 。折扣累计增益通过求多次查询 DCG 的平均数,理论上可以得到较好的评价指标。

  IDCG:

  使用 DCG 进行打分真的没问题吗?举个例子。小兰在高考时,物理考了 95 分,数学考了 135 分。如何比较二者的成绩呢?如果我们直接比较原始成绩,可能会因为满分不同而导致比较不公平(读者可以简单思考一下解决方案)。

  应该如何分析小兰的成绩呢?为了消除这种不公平性,我们可以将两门成绩都归一到 0-1 的范围之内。这样,不论是数学成绩还是物理成绩,都可以在同一尺度(得分率)下进行比较。我们将小兰物理成绩换算为 95/100=0.95,数学成绩换算为 120/150=0.90,可以发现物理比数学考的更好。这种处理方法被称为最大值归一化(除此之外,还有均值归一化、z 值归一化,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了解)

  同理,搜索引擎返回的 item 数量可能或多或少。比如 query=" 开间 " 时,可能只返回 3 条数据。这时,返回 3 条结果和 5 条结果下的 DCG,他们的分数计算标准不同,直接比较 DCG 分数大小就不太妥当。因此我们需要计算每条搜索结果能获得 DCG 的满分,再使用 DCG/ 满分,得到 DCG 的得分比例。

  我们将所有与 query 相关的 item 排在前面,如 query=" 西二旗 " 的搜索结果 listA = [ 城西,二手房,西二旗 1 居,西二庄,西二旗开间 ] ,将结果调整为 [ 西二旗 1 居,西二旗开间,城西,二手房,西二庄 ] 时,可以得到 DCG 的最高分(对应的 CG 为 [ 1,1,0,0,0 ] 需要乘减函数计算 DCG,只有排在前面才能获得最高分)这个最高分就是 IDCG(Ideal Discounted Cumulative Gain,理想折扣累积增益)。

  nDCG:

  通过归一化可以得到 nDCG 的公式:nDCG=DCG/IDCG,NDCG 是一种衡量搜索结果质量的指标,它考虑了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排名位置。NDCG 值越高,表示搜索结果的质量越好。

  除了本文介绍的方式,还有其他的评价指标,如业务指标点击率、收藏率等。具体采用哪种评价方式,需要考虑实际场景。

  三、总结

  分词有助于更好理解用户需求,召回决定了搜索结果的上限,搜索排序是搜索结果精细化的好帮手,而搜索评价有助于改进搜索引擎。

  文章主要讲述了常见垂直搜索引擎的一些特点、作用,搜索引擎的分词流程,召回方式。排序之粗排、精排、重排等方法,随后总结了常见的搜索系统评价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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