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高考状元出炉,两张图揭露真相:读书,才是人生的最佳捷径!

  如果此刻孤单

  不妨抬头看看月亮

  文丨李月亮

  0 1

  昨天去买菜,听到几个卖菜大妈闲聊。

  一个讲,她亲戚的孩子今年高考,成绩特别好,亲戚特别开心:

  “一听说考了六百多分,乐得呀,四十多岁的人了,一家伙蹦三尺高……”她边笑边撇嘴,“我说至于的吗,不就是考个大学吗?上了好大学也不一定就有好工作。”

  旁边的大妈深表赞同:“是啊,北大毕业还有卖猪肉的呢,我儿子初中毕业卖猪肉,比大学生挣的都多……”

  我听着,有点吃惊,有点想坐下来和她们理论理论:

  上大学也不一定有好工作,那么不上大学,就一定有好工作吗?北大卖猪肉的毕业生,已经卖成了企业家,您儿子呢?他比大学生赚得多,是比华为还是比腾讯的大学生赚得多?

  0 2

  这几天高考成绩出炉,新一波“读书无用论”也在沉渣泛起。

  不只菜市场大妈,网上也不断有人放出这个陈年老梗:

  这两份名单,哪份名单你认识的人多?

  第一份名单: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

  第二份名单:李渔、金圣叹、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

  前者全是清朝科举状元;

  后者全是当时落第秀才。

  结论:一场考试决定不了什么,人生充满无限可能!

  好像很有道理。但这是真正的毒鸡汤。可以用来安抚一下失利考生,但其他人如果信,就傻了。

  因为这种名单,完全没有代表性。

  在浩瀚的中华历史里,找出几个不知名的状元,或者知名的落榜秀才,轻而易举。

  但这不意味着状元都不行,落败的都厉害。

  真实情况,正好相反。

  古人的例子太久远,就不举了。来看两张现在的图。

  图一:2019青年富人榜。

  21位年轻富人,基本都来自海内外名校,其中清华大学产量最高。

  有评论说:“名校”标签俨然成为创富杀手锏。在当代社会,读书或许仍然是普通人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地获得财富增值的一大筹码。

  然后再看图二,这张著名的大佬聚会图。

  这是中国最顶尖的企业家,也是最有钱的一伙人。

  个个都是名校学霸,好几个都是高考状元。

  所以,别拿落第秀才更优秀这样极端故事骗人了。

  你必须承认读书有用。真有用。很有用。

  上图里面,任意一个人,如果没有用功读书,都不会有机会出席这个饭局上,更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随便拿刘强东举例吧。

  他生在江苏宿迁一个贫苦农村,10岁前连电灯都没见过,一年也吃不上几次肉。

  但是他读书用功,高考考了688分,是1992年的宿迁市高考状元,可以上清华,但他选了人大。

  而后,他成功逆袭,完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甚至改变了宿迁的命运。

  如果不是高考,这个又穷又土又没见识的草根孩子,怎么可能有今天?

  网上曾经流行一句话:“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听起来很扎心。

  但转念想想,如果没有高考,可能你奋斗一辈子都没机会和富二代一起喝咖啡。

  就像白岩松说的:高考是多少代中国人的公平、尊严、梦想。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

  0 3

  印象很深。

  我在报社的时候,有次去主编办公室,她正在电脑上看照片。

  见我进来,她就指给我看。

  照片上,一对黝黑的农村夫妇站在一座土房门前,一头猪从身边走过。

  特别乡村范儿。

  我以为是哪个记者下乡拍回来的新闻片。结果不是,主编说,照片里的女人是她小学同学,最好的玩伴。

  “她特别聪明,从小一直是班里她第一我第二,”主编说,“可惜她不好好学习,初中就谈恋爱,谈傻了,高中也没考就回家种地了。现在每次看到我都说,后悔当初没好好学习。”

  我看看报社的“时尚一姐”主编,再看看照片上那个头发干枯一脸沧桑的女人,心想,她一定是真后悔。

  当然,做一个农民,养猪种地,勤劳谋生,一点也不丢人。

  但如果你明明可以有更广阔的天地,更精彩的人生,却因为少不经事,因为不够努力,而错失,而落魄,而导致生活艰辛,那真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因为你不是命该如此。

  这些年,听过太多这样的话:

  我要是好好学习,现在也不至于这样。高中三年光玩了,要不我怎么也能考个本科。如果当年我更努力一点,现在一定会更好……

  世界上最遗憾的事,就是我本可以。

  而我那个拥有上百支口红、整天出入高端会所的主编,她本来也是个农村小女孩呀。

  如果不是因为考上了好大学,她八成也一辈子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吧。

  高考对她影响有多大?

  她和老公是在大学认识的。

  她的职业是大学专业决定的。

  她一辈子留在了大学所在的城市……

  ——很多人,真的就是很大程度地被高考决定了一生的职业、收入、伴侣、扎根的城市。

  这还是看得见的部分。

  其他看不见的部分:知识、技能、三观、见识、人脉……还不知道有多少。

  所以,你说高考重要不重要?

  0 4

  网上有个关于“高考对你人生影响大不大”的问题。

  一个网友回复:

  当然大咯,我在一个500强央企,身边同事几乎都出自名校。二本大专也有,但这种人都是特别出色的或者机遇特别好的。所以应该说如果高考不好,也不是没机会了,但你付出会比别人多很多。

  很对。

  高考很苦,也不能决定一切,但如果你想成功,想有出息,想更优秀,“考一个好大学”真的是最便捷的路了。

  某期安徽卫视的节目里,有位人事部经理讲了大企业招聘的“潜规则”:

  筛选简历的时候,会把985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简历和非985的简历分开放。

  离开招聘会时,只带走985的简历。

  其他的,就丢到桌子上,被清走了。

  所以,你为什么要拼尽全力考大学、考好大学?

  就是为了将来,在人潮汹涌的招聘会上,你把简历递到心仪的单位,不会直接被扔掉。

  网红考研老师张雪峰也讲过:

  “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在九十月份,去齐齐哈尔大学或者北京科技大学看看,什么样的企业去那些大学招聘。

  然后你再去清华大学看看,那里都是些什么样的企业,给多少月薪。”

  “中国的500强企业,甚至是世界几乎所有的500强企业,他们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所以,高考有没有用,读一个好大学有没有用,这不是几个卖菜大妈说了算的,现实赤裸而残酷地摆在那。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考上985。

  但你起码要努力,不能985就211。不能硕士就本科。实在不行,读个专科也有用。

  总之,让自己达到力所能及的高度,去接受更好的教育,去敲开更心仪的门。

  你上了985,你的简历就有机会被500强企业抱走。

  上了普通本科,就有很多正规好单位愿意和你聊一聊。

  读个专科,你也能得到一些小型私企的青睐。

  你总得有个敲门砖,你总得掌握点知识技能,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有一席之地。

  0 5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要做相对舒服、高端、高薪的工作,也总有人要干又脏又苦收入又低的活。

  所以,总要有个选拔机制,来决定谁做工程师,谁做保洁员。

  那你希望是通过什么来决定?

  是拼爹、拼钱、拼关系,还是拼努力、拼智商、拼能力?

  所幸,高考是后者。

  虽然它还有特别多问题,但总体上,它是指向公平的,是崇尚奋斗的。

  就是说,只要你足够努力,总会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命运。

  它让一个卑微的孩子,可以心怀伟大的梦想,并清楚地知道如何去实现。

  这就足以给人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储殷说:

  “我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很穷很穷的山村,或者很好很好的城市,他们坐在一个教室,住在一个寝室,甚至将来可能在一个单位工作,成为同事。你会时时刻刻发现,阶层是在流动的。高考,分数是硬道理。很多人说高考有问题。是有很多问题,但你知不知道,这里面有多么大的公平。”

  倒推一下。

  如果说高考决定命运,那什么决定高考呢?

  不是你家境怎么样,更不是高考那两天你睡得怎么样,发挥得怎么样,而是,在那之前的十几年,你有没有好好学习。

  你的高考分数,不管是300分还是700分,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那是你之前无数努力和选择的集合。

  是你一年级有没有好好学拼音,三年级有没有认真写作业,六年级有没有考上好初中,初中有没有考上了好高中,高中有没有咬紧牙关全力以赴……决定了你最后是300分还是700分。

  现在的孩子很苦。

  在人生最好的年纪,本可以尽情挥洒青春——打球爬山,逛街跳舞,看电影谈恋爱,成群结队满世界跑……可是不行,你必须在教室里一坐一整天,埋头书海、苦思苦练,甚至吃饭都要按分钟算。

  真是很不容易。

  但是没办法,这就是人生进阶的必经之路。

  而这也是你人生中一个最公平、最划算、最重大的机会。

  你背过的书,刷过的题,熬过的夜,流过的汗,都会得到最公平的回报。

  我不赞同泯灭人性的学习。但我坚持认为,高考是现在的孩子们最值得认真对待、最值得为之奋斗的事。

  高考当然不意味着一考定终身。

  但我始终相信,高考是改变命运的最佳捷径。

  这条路很苦,但没有比这更容易的路了。

  对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是让人生变更好的最佳选择。

  40年前是,今天依然是。

  作 / 者:李月亮。高人气专栏作家,新女性主义者,扎实写字的手艺人。以理性和智慧陪万千女性成长。

  举报/反馈大家都在搜高考状元都去哪了高考状元有多厉害全国卷高考状元全国高考状元高考状元最多的省份高考状元

  发表

  粉690

  我认为天赋占49%,后天的努力占51%

  2019-06-25

  举报

  回复

  1041

  moarpheus

  同意

  2019-07-02

  举报

  回复

  赞

  蛮镜吉

  到了985,211层次天赋努力64开,不到天赋努力46开

  2019-07-02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44条回复

  我爱小肥肥飞

  高考是选拔人才的,不能扶贫,扶贫用其它方式,若某个地方偏远落后就降低很多分数,让低分数的上高等院校,试问他的水平能研究出让国家强盛的飞机大炮等高科技吗?强烈呼吁全国一张试卷,任何学校择优录取。古代殿试还是一张卷择优选人才呢。

  2019-06-25

  辽宁

  举报

  回复

  793

  娜萱戴宗荀

  社会资源就是被你这种白痴浪费的,你的意思是让国家地域化?就像你抢了人家的财富,然后去施舍别人?社会能稳定?眼界充分暴露了你的一切!!!

  2019-07-01

  举报

  回复

  赞

  初宛亦9u

  作为一个内蒙古的我不得不和你说,偏远落后分数线低还真是有原因的,就是因为偏远落后,所以教育资源什么的都跟不上大城市,分数线低了又怎么样?真正优秀的一开始可能的确以为教育资源问题感觉比大城市的学生要差,开始就是因为他们是真正优秀的,他们不缺努力或者天赋,只要给了同样的资源他们也很快就能追上来,不要拿分数线和地区偏远说事,你怎么不说说教育资源好分数线还低的城市呢?

  2019-06-29

  举报

  回复

  1

  全部25条回复

  蓝波玩在路上

  其实这才是悲剧,是民族的悲剧,所有读书成不成功都与赚钱多少挂钩。这是我们检验一个人读书成功与否的标准?

  2019-06-25

  举报

  回复

  533

  穀亡曦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不很正常嘛……觉得那些看中钱的人肤浅?不还是因为自己没钱么……

  2019-06-30

  举报

  回复

  3

  月亮不睡我不睡鸭

  这里的赚钱不仅仅代表钱,是对于新兴企业或者创新能力对社会的推动。这代表的是企业家对于社会发展敏锐的决断以及自身各种品质的体现。白手起家对于创业者的各种精神毅力以及品质的要求更高。所以具有那些品质的人才可能创业成功成为商界大佬。

  2019-06-30

  举报

  回复

  2

  全部23条回复

  YANG12332是我

  高考很想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很多家长很多孩子都盼望自己的孩子金榜题名高中,考进985,211重点大学,毕业后好进国企党政机关公务员有份稳定的收入,很多高中毕业生撕书的情节十几年都存在,说明了什么?很多人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后都不在去学习,不在去看书了。而有些虽然没有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的人一生都在学习都在自学,比如李嘉诚先生,马云先生。他们学习不是为了一个文凭还是为了让自己更加聪明更具有创新思维能力

  //

  @常被雷劈vip

  :

  这个我很赞同,高考不一定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但他对普通人来说是走向成功的最便捷的道路。高考失败不是说以后就没机会成功了,但你需要付出的是更大的代价

  2019-06-26

  举报

  回复

  229

  YANG12332是我

  李嘉诚不是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而是,英国剑桥大学授予荣誉博士,荣誉额,不需要入学考试的额⊙?⊙!

  2019-06-28

  举报

  回复

  1

  帅芮6v

  钱学森,毕业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土

  2019-06-28

  举报

  回复

  6

  全部12条回复

  情忤圩

  有的人努力的终点,可能连别人的起跑线都达不到。。。

  2019-06-25

  湖南

  举报

  回复

  213

  二任意一个奋斗

  所以需要更努力

  2019-06-27

  举报

  回复

  4

  小菜和小小菜

  有的人努力的终点,可能连别人的起跑线都达不到。。。但是总比还在自己的起跑线原地不动的好

  2019-06-27

  举报

  回复

  4

  全部11条回复

  不惑惑呗

  读书学习很重要,我非常认同,同时也认同每个孩子的天赋资质各有优劣,我是很普通的家庭,如果发现我儿子在学习上没什么天份,我想我不会太勉强他,只希望他能做一个身心健康的普通人就很好了

  2019-06-25

  举报

  回复

  209

  曾运盛Bb

  确实,如果孩子愿意努力是很好的,家长也多督促,但是过分强求就不恰当了。

  2019-06-30

  举报

  回复

  赞

  不惑惑呗

  这也是吃上了降压药以后悟出来的

  2019-06-26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6条回复

  脱意0R

  人生是一场永不停止的学习,就像我老婆华工的研究生又怎么样!还不是每月拿几千块钱在一家小作坊打工。本人虽然九十年代中专生,可是通过不解的努力考了本科学历又考了职称收入也随之增加不少!人啊不光说读个大学就不得了了,关键是看你大学里面学到了什么!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77

  小文字2020

  人家要是华工研究生里的佼佼者能轮到你?换句话说,如果是没念过书的一个月挣几千块钱你看的上?

  2019-06-30

  举报

  回复

  3

  宁静致远BM8AZ

  那是因为她,找你这样怂货。才导致她现在局面。

  2019-06-29

  举报

  回复

  11

  全部8条回复

  一百零一画叟

  我没念过书,一样会写字画画,快活百岁了,怎么解释

  2019-06-25

  举报

  回复

  172

  飞快的火车

  你在误导后生们!

  写字匠画匠一个!你懂得书论?绘画理论?

  2019-07-02

  举报

  回复

  1

  飞快的火车

  以平尺码价评价书画水平!不对!

  2019-07-02

  举报

  回复

  1

  全部26条回复

  神赐睿智

  竟然是李月亮发的,这个李月亮天天发些所谓的女权主义文章,搞得很多女人中毒,天天怼婆婆怼老公。搞得很多家庭鸡犬不宁。不过这篇文章也算是说回人话

  2019-06-25

  举报

  回复

  165

  神赐睿智

  看出个锤子问题,李月亮那一套我早就会,任何一个家庭有矛盾的女人只要跟我聊天都会把我当知心朋友,简单极了,什么事都用女人的思维站在女人这边说话就行,李月亮把这伎俩发挥到极致

  2019-06-26

  举报

  回复

  2

  背着伞

  当鸵鸟就安逸了吗?任由外面东南西北风。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解决,反而指责别人帮你看出的问题。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

  全部7条回复

  命运在此显现

  财经领域爱好者

  以前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多优质人才到农村支教极大提高了农村的教育质量。再看看现在城里学校几乎把优质教师都挖走了,这就算了,你要上好学校就得买学区房这是彻底把穷人晋升之路给关闭了,寒门再难出贵子,因为教学质量都相差甚远,除非你是天才中的天才才能弥补这巨大的鸿沟。一张学区房房产证就阻断了穷苦孩子上好学校的路,就等于阻断了穷苦人孩子实现梦想的捷径,我们穷苦人的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63

  doubletao

  狗屁不通,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难道只有好学校才能出人才吗?难道学校不好就不读了吗?多想想自己的原因,为什么人家有学区房,你没有?有那时间还不如去送外卖、去搬砖!积累财富!

  2019-06-28

  举报

  回复

  2

  水月清云层森

  输了起跑线就不跑了??

  2019-06-27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5条回复

  常被雷劈vip

  这个我很赞同,高考不一定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但他对普通人来说是走向成功的最便捷的道路。高考失败不是说以后就没机会成功了,但你需要付出的是更大的代价

  2019-06-25

  举报

  回复

  163

  YANG12332是我

  高考很想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很多家长很多孩子都盼望自己的孩子金榜题名高中,考进985,211重点大学,毕业后好进国企党政机关公务员有份稳定的收入,很多高中毕业生撕书的情节十几年都存在,说明了什么?很多人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后都不在去学习,不在去看书了。而有些虽然没有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的人一生都在学习都在自学,比如李嘉诚先生,马云先生。他们学习不是为了一个文凭还是为了让自己更加聪明更具有创新思维能力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

  逗逗LL

  ??

  2019-06-26

  举报

  回复

  赞

  奶油草莓MQrsb

  用几个所谓成功的企业家,来说明读书的重要性,是不是太过于肤浅了?果真是应了当下中国的主流意识,钱成了压倒一切的元素!几个所谓成功的企业家,即便是光耀古今的那些高等学府给了他们可以闪亮一生的学位,又能怎样?你推动社会进步了吗?你促进自由平等了吗?你有的是钱,但是没有起码的良知跟道德责任感,这一切都是浮云!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54

  小妖精爱跳舞a

  你说个有深度的?你搞个推动社会文明或者科技发展的发明来?到底知不知道肤浅的定义?做键盘侠很有成就感?无知不可怕,就怕无知还要装作有修养和文化。搞清楚文章主旨可好?积极向上的好文永远是推动人文的最佳途径。

  2019-07-13

  举报

  回复

  1

  帅芮6v

  单说美国哈佛大学吧,先后培养了8位总统,3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以百计的世界级财富精英。这些杰出的人物,曾经对美国和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还在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9-06-30

  举报

  回复

  8

  全部17条回复

  修来的福气

  金榜题名,鲤鱼跳龙门,前程远大。并不是每一个都能拿高工资,而是比其他人有更多的人生选择和回报。你可以去卖猪,北大灌溉你的四年,足以让你养出与众不同的猪,这一点无可置疑。这件事不值得讨论。在漫长的人生中,读四年大学,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修养,有视野有抱负的年轻人,之后走上社会,就为这一点就够了。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51

  帅芮6v

  北大毕业卖猪肉那个,卖出了自己的上市公司,一年赚亿

  2019-06-28

  举报

  回复

  3

  你怎么不上天FR

  你是个好父亲,希望你儿子懂得

  2019-06-27

  举报

  回复

  2

  全部4条回复

  哈哈哈cTEu

  中国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谁挣得钱多谁牛逼。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24

  蛮镜吉

  任何行业只要做到最好挣钱都不少,做的差挣钱都不多

  2019-07-02

  举报

  回复

  赞

  蛮镜吉

  基层工作者挣钱很多的。前几天有个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钳工退休后被私企挖走了,年薪百万多

  2019-07-02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13条回复

  学校杂文

  现在的孩子哪有谁比谁笨的,有的只是接受教育的环境不同和个人努力与学习方式的不同,是事倍功半还是事半功倍

  2019-06-26

  举报

  回复

  121

  songhaola传奇

  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然后逐步提高,除了清北复交,其他院校都可以考上,考不上就是没尽全力

  2019-06-27

  举报

  回复

  赞

  通心1983

  你千万不要小看天赋这回事儿 你这么说只能说明你自己孩子和身边的孩子没有牛娃而已

  2019-06-27

  举报

  回复

  1

  全部9条回复

  贵阳毛辣角OY

  这样的宣传也会带来教育的畸形化发展,名校效应,娃娃苦拼,甚至于高中教育四年制、五年制。以至于达到高分考生扎堆,结果孩子努力得到了高分,却不一定能得到理想的结果,正应了以前的一篇课文《多收了三五斗》。唉,累了爹妈苦了娃!

  2019-06-25

  举报

  回复

  110

  约德尔小厨1

  矛盾论个屁,是因为你对事物肤浅的认识,搞不明白是非所以。

  2019-06-26

  举报

  回复

  赞

  心的世界都是你

  知道有竞争么?

  2019-06-26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3条回复

  背着伞

  谢谢,我已一字不落地读给我儿子了。七年后的今天,是骡子是马,就看出来了

  2019-06-25

  举报

  回复

  96

  活宝永远9

  多读书

  2019-06-26

  举报

  回复

  赞

  潘wen0301

  五年级,跟我家孩子一样大。我也打算给孩子看看

  2019-06-26

  举报

  回复

  4

  全部3条回复

  YANG12332是我

  马云当年是以专科的成绩破格进入杭州师范学院本科学习

  //

  @a08514343

  :

  你可以去看看马云哪个大学毕业的

  2019-06-27

  举报

  回复

  85

  蛮镜吉

  而且是因为觉得学校教的太没意思,早就学才辍学的。人家是因为上学已经不能继续提高才走

  2019-07-02

  举报

  回复

  2

  他是未来的我

  你说的没错,但是当时社会背景和现在不一样,马云那时候刚恢复高考而已,能上的去大学的已经是人才了,那个年代能上个高中的父母现在大部分工作都很不错了,上过高中都能教书了我就这么跟你说吧

  2019-06-30

  举报

  回复

  5

  全部9条回复

  风流不下流v调侃不调戏

  说读书无用论的人,她家孩子一定没有在上学。不是说一定要考多少分,但是你每天泡在学校里,这是你十几年内唯一的本职工作,你总得那点成绩给我看吧!我花钱让你上学,不但让你学知识,还让你有责任感,让你明白,无论干什么,只要干了,就得好好干,干好!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上学不好好上,没有责任心,我指望你工作就能认真?

  2019-06-26

  举报

  回复

  75

  风流不下流v调侃不调戏

  你看懂我的意思了吗?我的意思是,上学也是他的工作,好好上学,算有责任心,不好好上学,就和不好好工作一样,态度的问题,不要说不好好学,还能好好干

  2019-07-01

  举报

  回复

  赞

  qyiyi1997

  三观很正的话。努力吧,不用后悔,“我本可以”这话就路过吧

  2019-06-26

  举报

  回复

  2

  五如波PD

  我很支持作者的观点!书是什么?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认真的去领会!书是知识,是前人对世界认知的结晶,书读的多且领悟的透,你就学会了应对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力你懂吗?如果这还不懂那就去问问身边懂的人,再咨询一下他是怎么懂的!我想没有谁从娘胎出来就无师自通,他的懂无非也是通过后天的学习,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写下来示与别人,这就是书!大家说书还要不要读呢?

  2019-06-26

  举报

  回复

  75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