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新冠感染康复者:“阳”了之后我们经历了什么|口述实录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晶晶

  

  一位感染者的抗原检测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于感染奥密克戎的认知出现了两极分化。有人觉得,“那只是一场感冒,恐惧大于疾病本身。”也有人还是担心,“那么多老人和孩子呢?留下后遗症可是一辈子的事。”

  11月30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教授、广州黄埔方舱医疗队负责人崇雨田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极少发展为重症的情况,已得到广泛的知晓和认同。“一些传染病的患者,在恢复期结束后,某些器官的功能长期未能恢复正常,才会被认为是后遗症。”

  5位新冠感染者向北青深一度讲述了他们感染和康复的过程,有人在患病之初陷入恐慌,除了担心自己,也担心家里的老人、孩子和孕妇。有人形容发病的感受,“要比感冒更难受些”,经过医生指导用药和自身抵抗力,在几天后得以复原。几位受访者几乎都提到了一点:不要过分恐惧,但也要做好防护。

  我们希望通过5位新冠康复者的经历,为大家呈现,一个普通人在遭遇新冠病毒后,重拾身心健康的过程,以及在病毒离开身体后,眼下他们依然担心的事情。

  

  “最担心家里孕妇和老人”

  王旗 29岁 安徽合肥 手机店店主

  刚刚“中招”时,我觉得天都塌了,我们家算是老幼病孕全占齐了。

  我父亲54岁,3月底刚做完心梗手术,同时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母亲55岁,免疫力低,有低血糖,我的老婆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我的女儿只有一岁半。家里唯一的“正常人”就是220斤年轻力壮的我。

  我们全家3月份从合肥去了上海,陪父亲做心脏搭桥手术。4月16日,我开始无缘无故发热、头疼、嗓子不舒服、痰多。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就测了抗原,但显示是一条杠,阴性。然后我就狂喝热水,吃了点感冒药,睡觉了。

  17号早晨,我的抗原变成了两条杠,阳了。当时我就把自己隔离到房间里,然后通知了居委会。这时,我父亲也开始咳嗽、头疼,发热。当天晚上,我们一家的核酸结果出来了,我母亲是阳性,其他人都还是阴性。

  到了18号的早晨,我和父亲的抗原都是阳性了,但我俩发热的温度已经开始降低,下午就恢复正常体温了。我母亲核酸是阳性,但她的抗原还是一条杠,也依然没有症状。

  这之后,老婆开始出现腰酸背疼和低烧的状况,到了19号凌晨3点,宝宝开始高烧,大概38.5℃-39℃之间,并伴有咳嗽。一测抗原,她俩也阳了。

  19号早晨母亲被带走隔离,我们剩下的四个人也被社区复核确诊阳性。19号一整天,我和父亲都没有什么症状,主要的治疗方式就是喝热水,老婆是孕妇没办法喝药,我就煮了姜茶给她喝。宝宝一直发高烧,我们给她吃了退烧药,经常用毛巾给她擦身体物理降温。

  宝宝生病那段时间是我最崩溃的时候,一整天都在求助社区送孩子去医院。社区的人又得听联防办的,车也不够用,我打了不知道多少个电话,市长热线、疾控等等,甚至都想开车自己冲出去了,最后报了警,警察帮忙送去医院的。

  虽然我们一直在给宝宝喝药降温,但她还是一直高烧不退。晚上9点把她送到了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隔离发热病房。经过治疗,20号当天宝宝的体温下降到了37℃。我老婆跟我们一样大概发热了一天多后,基本上就退烧了。

  

  王旗的妻子和孩子在病中

  20号一整天,我和父亲都在家里等,大概到了晚上的时候,我们被拉到了松江的方舱里,我们没有症状的就等着自愈。每天在方舱的主要任务就是休息、喝水。之前没有症状的母亲,进了方舱后开始发热、咳嗽,医生给她配了中药天天喝。

  我有些担心老婆和她肚子里的宝宝,金山公共卫生中心住院部的医生告诉我,如果孕妇是好的,那么宝宝就是好的。我出方舱时打电话给她,她已经不发热了,但是身体还是比较虚,容易淌虚汗。我们家18个月的大宝退烧后嗜睡,食欲不好,吃的奶也不是很多,医生说宝宝正在对抗病毒,让我不要太过担心。

  方舱的伙食挺好,作息也十分规律,唯一不好的就是我们住的是大通铺那类的方舱,晚上不关灯,我就把口罩蒙到眼睛上睡。没“阳”的时候,我每一次核酸都非常紧张地等结果,但是真到自己确诊了反而有种解脱的感觉,像是心里的千斤顶终于放下了,并不特别害怕。但毕竟生了场病,我出方舱的时候体重轻了10斤。

  出舱回家以后,发现家里有只老鼠死了,我能闻见那种恶臭的味道,但是父亲闻不到。我们的味觉也有所退化,以前觉得辣的,现在没觉得辣了,吃饭的时候总是觉得淡,这种情况我基本上持续了一周才得到缓解,父亲是在一个月后开始恢复正常。

  入舱最早、出舱最晚的母亲也一切正常。我的姐姐、她4岁的孩子、她的婆婆和我们家基本上同期确诊,都没太大问题,两家8口人目前情况都很好。

  我和方舱的病友们交流过所谓后遗症的话题。大多数人告诉我就是嗓子有痰但是咳不出来,偶尔会咳嗽几下,有点像咽炎。回来以后发现身体很乏,没有以前那么精神,吃东西感觉没什么味道,但是这种情况都会在一个月内缓解,恢复正常。

  要说有什么“后遗症”,应该是有人一见你就问“得病的事”。5月底我回合肥后,大家都会调侃我“你感染过呀”“你有什么后遗症”,我都很耐心地去解释,我不想大家在得病初期和我一样迷茫,在对大家的讲述里我都是很乐观积极的状态。

  我家二宝10月份出生了,6斤4两,非常健康的小姑娘,医院给二宝测过核酸都是阴性。我现在别无他求啦,只希望给家里的两位小千金多赚点奶粉钱。

  

  “病毒可怕,但更怕封控的生活”

  单晖 34岁 四川宜宾 防疫保安

  今年3月15日,我从成都来到上海,做日薪260元的防疫保安,住的是十几人一间的大通铺,工作内容是看着小区的居民不要往外跑。一周后,我找到了一份在世博园方舱做志愿者的工作,一天300元,帮助维持秩序,发放菜品。

  4月中旬我和同事相继被感染,我记得百十来个志愿者里共有10个阳性患者。很多人说这只是感冒,但我的感觉是比感冒严重。上半天觉得没事,就和正常人一样,晚上8点就开始发烧、头晕、全身酸痛、乏力,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就想躺着,一整晚头都很痛,感冒从来没有这种感觉。

  第二天我就开始咳嗽,但是头疼得没那么厉害了,嗓子不舒服,咳嗽、发烧,没有食欲,东西也不想吃,等到第三天还有咳嗽、拉肚子的症状,咽喉也肿了,之前吃了一些连花清瘟,依旧没有什么好转,还是咳嗽,头重脚轻,拉肚子。

  在方舱隔离了7天后我转阴了,连续三天阴性后我出了方舱,转到隔离酒店。从隔离酒店出去以后也是咳嗽、上火,喉咙一直发红发炎,大概一个月才开始好转。我一个同事比较严重,肺疼、咳嗽也厉害一些。除了这个同事,我没听说同期一起在方舱的人有更严重的。

  在隔离的这些日子里,我刷手机、刷短视频到头昏眼花,体力精神都不太好了,以前我能一分钟做60个俯卧撑,隔离那段时间只能做一半了,我也没再敢多锻炼。

  出了隔离酒店后,我没有地方可去,一直在虹桥火车站附近的蓝色防雨棚下和公园中露宿。我也在找工作,但是别人一听我有方舱工作史还“阳”过,就不再理我。打地铺半个月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份一天200元的小区防疫保安的工作,刚做了两天,小区管理人就开始查看健康码,看到我曾经“阳”过,就把我辞退了。

  

  单晖康复后露宿的防雨棚

  我来上海的三个月差不多赚了3万。从上海回来10天后,成都也开始全员核酸了,我又被隔离在家了。断断续续到9月1日,我趁成都开始封控前跑出去兼职,还是170元一天的防疫保安。

  其实我原先一点都不怕这个病,但有症状的时候我就开始怕了,疼到感觉随时都能把你从鬼门关带走。我现在就是怕再感染。我想告诉大家,这病和感冒还是不一样,我看到的感染的大多数都是有症状的,咳嗽很厉害,平时还是要注意防护,要戴好口罩。

  2018年,我在宜宾开了一家快餐店,整条街的快餐店属我家的人多,但到了2020年以后,堂食的人少了,快餐店就一直亏损。2021年9月,我关了店,去成都继续找厨师的工作,半年时间内换了5家饭店,都在说亏钱。中午12点饭店还没开火,员工比吃饭的人还多。我这才去上海碰碰运气,没想到会在那里“阳”了。

  在成都干了防疫保安半个月后,我就回农村老家了。我觉得病毒可怕,但也更怕封控的生活,现在我买了两只小猪,两只小羊,山里没有病毒,人也少,我现在的生活就是看着它们慢慢长大。

  

  “体格很好的我,一下烧到40度”

  齐铭 22岁 大四学生

  我每周都会去一次健身房、打三场篮球,自以为算是有锻炼习惯并且体格非常好的人,没想到会中招,而且会这么难受。

  11月20号,我们学校发现第一例阳性。那天下午我去了图书馆,微信群里就有了“宿舍楼出现大白”的消息,学生公寓楼下陆陆续续出现蓝色帐篷,堆着一些物资。那天晚上我3点半才睡,早晨6点就醒了,总觉得要发生什么大事。

  21号传来的消息就是确诊45例。那时我们宿舍楼已经封了,11月22号,全校所有学生宿舍楼都开始封控,送饭上门,每天凌晨两三点都能听到楼下大巴车转运学生的声音。

  22号我的室友发烧了,但核酸抗原都是阴性,直到第二天退烧了才检测出阳性。随后他穿好了防护服去了学校综合体育馆的临时方舱,后来又被转运到其他社会面方舱。我们其他5个室友被转运到校外的一个密接隔离点,我和我另一个室友比较幸运,分到了两人间,其他同学是四人一间。

  

  封控的大学宿舍

  25号我和室友一起发烧,浑身上下开始刺痛,这和锻炼完肌肉的酸痛是不一样的,就是说不上来的哪里都不舒服。

  体温从38℃开始,第二天开始升到39.7℃,27号就40℃了,烧到40℃时我都懵了,整个人都是不清醒的,本来还想给体温计拍个照,但也没力气拍了。我自己都不知道那三天是怎么撑过来的,躺在床上什么也想不了、做不了。咳痰,浑身疼,尤其是头,我感觉睡着了又感觉醒着,白天黑夜也分不清。室友说,半夜经常会听见我非常痛苦的呻吟声,但是这些我后来都不记得了。

  那几天我也没什么胃口,饭基本上是怎么送进来就又怎么拿出去,吃了连花清瘟、咳特灵、布洛芬这些药,喝了很多热水。

  28号,我的烧终于退了,但说话时嗓子还是哑的,偶尔会咳嗽。我的室友发烧没有我这么严重,那天也恢复正常了,只是时不时会有点头晕。我们的味觉嗅觉并没有减退。

  我觉得这个病毒太因人而异了,奇怪的是,我和经常锻炼的朋友这次反应严重一些,不怎么锻炼的人反倒没什么症状,该吃吃该睡睡该打游戏打游戏,来了隔离点一直没症状,有的同期进来的同学都已经出去可以回家了。

  我有一些同学在国外,也阳过,说这也就是个感冒,没得之前我也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直到自己经历以后才会改变以前的看法,这可比感冒和普通的发烧难受多了。我烧退后搜索自己发烧那几天的微信聊天记录,结果最多的就是“不想活了”,没法形容的那种全身疼。我现在的态度就是要重视和防护,但也不要太恐惧,挡是挡不住的,人还是要正常生活。

  这几天的信息满天飞,看到一些令人生气的疫情新闻,比较影响情绪,有时候就会影响睡眠。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下个月的研究生考试,会不会延迟也不知道,我都不再想要考成怎么样,只想着快点考完能回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什么都不想,断网放松几天。

  大学四年,我基本都是在疫情中度过的。大一下学期就没来学校,大二后就一直在经历各种报备限制。我们学校管理已经算是非常严格的了,这学期就经历过四五次全校大筛,经常消毒、不让出校、减少人员流动,为此取消了很多演出、比赛。我一直想在毕业前再打一次全校的篮球比赛,现在看来不太可能了。

  出国和要实习的同学干脆搬离了学校,我也打算把行李全部打包回家,怕出什么变故下学期毕业就来不了了。我跟同屋室友说,说不准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我进隔离点时还带着考研复习的书、瑜伽垫和筋膜枪,想着隔离也别忘了学习和锻炼,但是病刚好身上没力气,瑜伽垫到现在也没打开过。

  

  “还是怕孩子高考被影响”

  张彩 48岁 甘肃兰州 酒店从业者

  10月7号那天我有点咳嗽,但当时没当回事,毕竟那时候我们小区已经让居家20天了,想着没和人接触肯定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10月8号“大白”上门核酸后我被确诊阳性,10月9日我就被转运到兰州大名城附近的一处方舱,两个人一间。

  我同屋一个20多岁的大学生发烧了,但是到最后我的体温也是正常的,只有全身疼痛的症状,还有就是总觉得嗓子里有痰,一直咳不出来,在房间里就是喀喀喀地咳,嗓子都有点咳破出血了。我和同屋同时进的方舱,一周内我们都没什么食欲,方舱的饭也很凉,我们几乎不怎么吃饭。

  平时我和女儿在家,我的女儿18岁,是一名高三复读生,今年下半年根本就没机会去学校。10月11号那天,女儿也确诊了,她的症状和我的不太一样,她有点发烧,38℃,被转运去方舱后隔天烧就退了。

  她去的方舱条件不好,是那种大通铺,根本没法休息也没办法上网课,周围的人白天跳舞唱歌,晚上方舱也不关灯。女儿睡觉轻,周围的人打呼噜也会把她吵醒,当时真的想跟她换一下。

  

  我是第8天转阴的,两次阴性以后,18号就被转运回小区了,女儿也在20号回来了,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我们小区依然是封控状态。

  现在除了偶尔吃生冷的东西会咳嗽外,我已经没有其他的后遗症了,食欲也恢复了,嗅觉味觉倒是没出过毛病,像一场感冒一样。我依然很疑惑,都已经居家20天了,平时也是做抗原居多,根本不会接触到什么外面的人,还会被感染,这个病毒真是无孔不入。

  我们这栋楼只有两部电梯,自从回家以后,我就没再下过楼,还是害怕会再被传染上,吃的都是封控前囤的东西,每天凑合吃一点,也不敢让社区送菜。虽然同屋的那个大学生告诉我,康复后三个月后都不会再被感染,但为了孩子别再被感染拉去隔离,明年能顺利高考,我还是不敢订菜不敢出家门。

  

  “康复后我陪着父亲进了方舱”

  妥成 28岁 新疆伊犁 车辆交易从业者

  对于“阳了”,我记忆最深的就是10月4日发烧那天的梦。感觉有点烧断片了,梦里全是我以前玩的游戏“羊了个羊”的画面,消除版块里的“玉米”“胡萝卜”都变成了病毒,我像连连看一样消灭了“病毒”一晚上。睡觉睡不踏实,睡两个小时以为天亮了就起来看一下,很难受,思维不受自己控制。

  我在家吃了些连花清瘟之类的感冒药,第二天早晨起来,烧就退了,嗓子还有点沙哑。和我一起感染的还有我的一家十二口,爷爷奶奶、父亲、两个哥哥两个嫂子、还有4个侄儿们,最小的那个侄儿只有3岁。我们测了抗原,都是阳性。

  爷爷奶奶都快八十了,奶奶在床上躺了一周才下床,主要集中在拉肚子和身上没劲儿,这样的症状到40天以后才完全恢复。年纪轻的人症状比较相近,第二天退烧3个小时以后,侄儿们就活蹦乱跳了。

  退烧以后会偶尔咳嗽,身体有些乏力,可能完全复原还要一段时间。比如以前我可以一口气跑两公里不累,但是现在我跑个三四百米就会觉得累,想回到以前的体质可能需要一两个月。

  在我们康复一个月后,53岁的父亲核酸检测阳性,虽然没有症状,但还是被要求去隔离。我只能陪护他一起,去了一所离市区很远的职业技术学院隔离,和其他人一起住在8人间宿舍。

  父亲的CT值是37,但很长时间都没能出舱,他没有基础疾病,也没有任何新冠的症状,咳嗽、乏力这些都没有。方舱里还有一个爷爷已经80多了,要做肾病透析,家里人为了照顾他,也进了舱。听说爷爷出去后,好像也没什么新冠后遗症。

  在方舱的日子里,我穿起了蓝色的防护服,负责分发本楼栋40人的饭菜。我觉得在方舱倒也还好,几个月封控下来,人的钱包都瘪了,这里好歹管吃管住。闲下来的时候,有个小朋友带了篮球进舱,我们还在学校操场上打打球。

  

  排队等待出舱的人

  现在我和父亲已经出舱了,在居家隔离。我们11月20日就到家了,已经过去10天,父亲的健康码还是红色,没办法出行。

  我们社区里很多人都“阳”过了,我们这里管这些阳过康复的人叫“铁人”,他们比没感染过的人,更先可以自由出入小区。经过这次,我身边很多人都觉得新冠没有那么可怕。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康复者均为化名)

  举报/反馈大家都在搜武汉新冠康复后自述新冠治愈者自述新冠肺炎康复者自述新冠肺炎康复者的经历新冠康复者现状新冠肺炎康复者们现在都怎么样了

  发表

  hcydhyhcydhy

  在恢复期结束后,某些器官的功能长期未能恢复正常,才会被认为是后遗症。 长期未能恢复正常?还不算后遗症?看到这我就觉得不用往后看了。都在说就像感冒,你这说的跟我朋友他们亲戚阳后怎么说的不一样呢?还有无症状与有症状后续都是有差异的,不做个比较?还有某些楼说国外怎么的,怎么跟我在漂亮国的朋友说的又不一样呢???不盲目惧怕,但无脑开放一样可怕。

  12-03 02:50

  四川

  举报

  回复

  549

  百度网友af978764a5

  现在整的都分不清什么是真话了,一天一个样

  12-03 19:58

  辽宁

  举报

  回复

  14

  scd1234

  C罗得过,人家身价多少亿?人家什么医疗服务?到时候怕你睡走廊的地方都没有,

  12-03 19:16

  四川

  举报

  回复

  15

  全部19条回复

  雪绒绒的毛线球

  李晶晶你写的很好,但是没有网上的广大营销号会营销,你这篇文章应该能影响更多人,我真心觉得你的这篇文章应该在多做宣传

  12-02 23:09

  山东

  举报

  回复

  542

  wyjshi520

  都有表现了还叫无症状?就是字面意思,没你想的那么复杂。

  12-05 13:14

  贵州

  举报

  回复

  赞

  北镶之084

  你自个去看看什么是无症状吧,无症状是两种情况,一个是没任何表现,一个是短时间有表现然后好了都是算无症状,文章里面有一部分人就是算无症状

  12-05 09:18

  四川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14条回复

  夏陌瑾昔

  对,我对这篇文章有疑问,,第一位叫王旗的,他说孩子高烧的时候求助无门,不知道打了多少个电话又报了警才住进了医院,孩子住院前高烧久久不退,进发热病房才有好转。要知道,三四月份的上海是聚全国医疗支援之力才有的成效,现在疫情放开,全国几乎都很严重,未来一两个星期可能情况会加剧,那到时候每个家庭有孩子感染怎么办?毕竟没有相关数据表明不传染婴幼儿吧。如果父母是无症状,又不经常查核酸,回家之后感染了孩子,而一个城市的医疗资源有非常有限,现在全国自顾不暇,那住不进发热病房怎么办呢?这个问题我真的很好奇,有没有人能给我分析一下

  //

  @来自彩虹桥学富五车的山楂

  :

  那小孩也经不起这样折腾呀

  12-03 08:36

  安徽

  举报

  回复

  204

  凝聚力1520

  这个没事,除非自来水涨价

  12-13 09:38

  浙江

  举报

  回复

  赞

  百度网友0e7f692

  关键是传传染性非常强,而且易反复感染,如果反复感染,医院哪有床位给普通百姓,只能在家里硬抗了。放开就意味着自费医疗,过几天感染一次,过几天又感染一次,全家都感染,先不说医院有没有床位,普通老百姓哪有那么多钱住院。

  12-03 21:58

  四川

  举报

  回复

  3

  全部8条回复

  笼中人

  其实社会最需要的是这种文章,让大家更清晰认识这个病的全貌,而不是被蒙着头人云亦云,引起社会不必要的恐慌。

  12-03 00:47

  重庆

  举报

  回复

  984

  我就是PSL

  说得对,没必要恐慌了

  12-03 15:52

  辽宁

  举报

  回复

  3

  leosir11

  无症状的也不会说啊,毕竟会被你这类人喷

  12-03 10:33

  广东

  举报

  回复

  14

  全部5条回复

  布文虹Lo

  不管你们说的真与假,我是真心希望能够彻底控制住疫情啊。反正现在也没法正常上班。即便偶尔出去也是提心吊胆的。

  12-03 00:14

  北京

  举报

  回复

  282

  布文虹Lo

  有道理,如果疫情不能彻底控制住,出去上班万一被传染了,那可真是雪上加霜了。。。

  12-04 00:11

  北京

  举报

  回复

  赞

  chwj1680

  问题是真扩散了,没人能避免,要花钱买药,还得请假,甚至反复性

  12-03 20:14

  江苏

  举报

  回复

  5

  全部10条回复

  来自彩虹桥学富五车的山楂

  阳后,还会继续被感染吗

  12-02 23:20

  广东

  举报

  回复

  105

  失乐园qvASW

  是的

  12-07 09:24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失乐园qvASW

  英国人均复阳7次、有的康复后连车都无法开、思维反应迟钝,我同学在英国工作、英国与病毒共存、现在遭遇41年通胀最高点、有的人买宠物食品充饥,健康受损、长期亚健康,没发从事精密与重体力工作,生活陷入窘境,这就是西方国家媒体绝不会展示的真实普通人生活

  12-07 09:23

  云南

  举报

  回复

  1

  全部28条回复

  叶孤暄t

  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身边异样的眼光

  12-02 23:24

  云南

  举报

  回复

  1582

  叶孤暄t

  人早晚都得经历一死,只是分早晚看开点

  12-07 18:57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叶孤暄t

  因为我经历过了,我生小孩出麻诊,也是会传染的,他们村里的邻居丶亲戚都躲着远远的

  ,村子里的也是在消毒,好像我和我小孩是瘟神太可笑了,早就经历了这种世态炎凉啊

  12-07 18:56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13条回复

  YoYo暖暖1213

  坐我办公桌对面的湾湾女同事三月份一家全阳,不过见她如今活蹦乱跳

  12-03 00:19

  上海

  举报

  回复

  296

  shuimudaodao

  湾湾现在每天确诊过万,死亡好几十。

  12-03 16:05

  广东

  举报

  回复

  10

  肆我五肆你

  对,你说的就是幸存者偏差认知,但你没有去调查死亡者的原因,究竟是新冠而死还是因为其他病因死亡的,你都不知道,直接归纳为感染新冠死亡的。这就是偏差认知

  12-03 14:53

  重庆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9条回复

  精灵F119

  唉!我完全相信这些从方舱出来的人说的话!只是想问问那些极个别重症,或者没挺过来的人最终有什么没?!

  12-03 01:19

  甘肃

  举报

  回复

  202

  爱吃肉的骨爪

  你是明白人,

  12-03 09:57

  河北

  举报

  回复

  4

  ミ比§干じ8e8

  你去问问那些八九十岁年纪轻轻重症离去的小伙子小丫头呗

  12-03 08:58

  安徽

  举报

  回复

  17

  全部5条回复

  koisora99

  家里有幼儿、老人、孕妇的人,肯定是希望居家办公、线上办公、从严管理,以免家里脆弱的人中招。但眼看着已经三年了,估摸着这玩意儿靠防控是防不住的,只能接受长期共存。就像骨头上、呼吸道、心脑系统的很多病一样,不管你怎么注意、怎么养生,或早或晚大家都会生一遍。为了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不被周围人用特殊眼光“额外关怀”,大家伙儿还是用实际案例来理性看待、并调整自己的心态吧。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某个做法是必然会到来的了,而且可能会很快。不可能一直像现在这样。哪怕是一天几千的地方,好多地方抓的、报的也不怎么严了。

  12-03 05:01

  北京

  举报

  回复

  82

  失乐园qvASW

  英国人均7次、有的康复后连车都无法开、思维反应迟钝,我同学在英国工作、英国与病毒共存、现在遭遇41年通胀最高点、有的人买宠物食品充饥,健康受损、新冠隐匿性后遗症,无法从事精密与重体力工作,无法承受正常工作时间,生活正在陷入窘境,这就是西方国家媒体,西方汉奸视频号不会展示的真实普通人生活,却还在疯狂雇佣水军否定攻击祖国的防疫政策、无脑极端突然放开就是西方国家最想看到的结果,现在即将面临春运和寒冬、等待大爆发,医疗机构已经被挤兑遍地开花、死亡率上升、反复感染无力工作,作为人口基数全球第一、老龄化严重的国家,西方美帝的险恶用心达到,正在拍手叫好呢!

  12-07 09:41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原创文章生成器

  反正晚一天得比早一天要好,早得的人会把毒性稀释掉,大家还是多注意点

  12-03 20:47

  湖北

  举报

  回复

  1

  涨芝士啊

  手机店主3月底4月初确诊的时候老婆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孩子10月份出生了,6斤4两。可以得出结论孕妇新冠感染康复者会导致胎儿延迟出生?

  12-03 09:41

  广东

  举报

  回复

  114

  失乐园qvASW

  所谓手机店主洗脑文经不起哪怕一点点推敲

  12-07 09:30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诺102

  你真牛逼,哈哈

  12-03 21:34

  江苏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7条回复

  百度网友d07e3d3

  我前一阵在隔离酒店值班一段时间,出院的会在这里临时隔离3天再回家,他们说也是发烧一天多,降温了也不吃药,就硬抗过几天就好了有点乏力,吃饭味道也淡,可能都是小伙子恢复的快,第三天晚上走的时候他们说吃饭也正常了,至于时间长了有没有其他后遗症就不知道了

  12-03 00:15

  河北

  举报

  回复

  50

  失乐园qvASW

  一会辽宁、一会刚果、你是光速来回流窜作案吗?美帝每天给你几毛水军黑心钱

  12-07 09:44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无名小矿工

  这才是正常反应,我在非洲待了两年了,口罩都没带,更别说死人了。。

  12-03 17:29

  刚果民主共...

  举报

  回复

  1

  全部3条回复

  KwangShumKong

  你说的这些是少数部分人,其实大部分症状没有这么明显。还有一个重点,这些案例前半部分都是上半年的,3-5月份主流病毒是BA2,病毒威力比现在主流病毒是BA5、BF7、XBB大很多,现在这些新变异病毒90%是无症状,剩下的也是轻症为主。

  12-03 01:05

  广东

  举报

  回复

  98

  FourFutre

  迟早变异到核酸都检测不出来且没有任何症状。

  12-03 16:52

  山西

  举报

  回复

  5

  斯琨瑶7i

  你这个其实是咋来的,想的吗?

  12-03 16:27

  河北

  举报

  回复

  1

  全部6条回复

  梦里亦无痕

  这。。。像极了解封的前奏

  12-02 23:55

  山东

  举报

  回复

  1285

  津灰魅影

  b站说这事的视频最多

  12-03 09:40

  新加坡

  举报

  回复

  4

  蔷薇树下的Anny

  应该是快了,以前想看康复者的讲述都没有,现在这方面内容的视频和文章越来越多,放开的前奏啊

  12-03 06:00

  山东

  举报

  回复

  58

  全部3条回复

  来自彩虹桥学富五车的山楂

  那小孩也经不起这样折腾呀

  12-02 23:41

  广东

  举报

  回复

  255

  顾依子

  先物理降温,然后也有电话指导你儿童用药,不要问我为什么会知道,因为正在经历

  12-03 17:57

  北京

  举报

  回复

  赞

  FourFutre

  认倒霉,因为积蓄耗空之后还是在劫难逃。之所以会有这个问题,是因为还生的起养得起孩子,更多的人都不会有,并且持续下去的话,越来越多的人都不会再有类似问题了,因为贷款吃饭的人病了也压根去不起医院。

  12-03 17:02

  山西

  举报

  回复

  4

  全部13条回复

  百度网友6ea3757

  言归正传,不得病总比的病好。防护要做好,受伤伤口好了不疼,但是部分伤疤会伴随一生。

  12-03 01:02

  广西

  举报

  回复

  271

  七海雪淇

  他说防护要做好,没说不让你出门工作。现在的风向是逐渐开放,但是你自己要对自己的身体认真负责,平时注意休息,增强免疫力。

  12-03 19:22

  广东

  举报

  回复

  4

  wo鈥哾e鈥唕

  这话真像在岸上评论水里挣扎的人,手舞足蹈 精疲力竭 但也比淹死强吧

  12-03 08:22

  广东

  举报

  回复

  4

  飞凡财经

  文章朴实无华,写出了烟火气息,生活的味道里缺少了食盐即便再健康也无味道。需要更多这样的记者,深入一线,写出实实在在的文章,为百姓发出更多的声音,加油

  12-03 00:12

  山东

  举报

  回复

  96

  失乐园qvASW

  英国人均7次、有的康复后连车都无法开、思维反应迟钝,我同学在英国工作、英国与病毒共存、现在遭遇41年通胀最高点、有的人买宠物食品充饥,健康受损、新冠隐匿性后遗症,没发从事精密与重体力工作,生活陷入窘境,这就是西方国家不会展示的真实普通人生活

  12-07 09:33

  云南

  举报

  回复

  赞

  肆我五肆你

  瞎扯。你在黑龙江就不要到内地来,黑龙江人口少。不会被感染的。

  12-03 16:09

  重庆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3条回复

  糊涂仙94

  这么巧刚出事就发出来这类文章

  12-02 23:54

  辽宁

  举报

  回复

  342

  肆我五肆你

  我知道的一个一百零几岁的老人,从方舱出来,生活正常。命由天不由人。不要以为靠医疗技术人就该活多少岁,这是不科学的。二三十岁死亡的还那么多呢

  12-03 16:07

  重庆

  举报

  回复

  赞

  333666999kW

  对老年人是核打击

  12-03 08:50

  湖北

  举报

  回复

  25

  全部4条回复

  everfrost

  豁,这味儿,真冲,看到三分之一就感觉不是新京报就是北青报。拉到头一看,果然。还得是您味儿正。

  12-03 00:19

  河南

  举报

  回复

  241

  Upxiaoyao

  说得对,怕的不是得病的症状,怕的是后遗症,就好像这文章说的一样,每个人的后遗症恢复时间不一样,有人三个月,有人一个月,如果三个月的那个恢复好又继续羊了呢?那是不是会一直持续下去,更何况,你羊了后去医院就麻烦了,特别有些心脏病的,你去房沧是没有那么先进的医疗设备的,这些人怎么救治。这些都是放开后要迎接的困难,这些对策想好了吗?不是说一股脑的就放开!

  //

  @hcydhyhcydhy

  :

  在恢复期结束后,某些器官的功能长期未能恢复正常,才会被认为是后遗症。 长期未能恢复正常?还不算后遗症?看到这我就觉得不用往后看了。都在说就像感冒,你这说的跟我朋友他们亲戚阳后怎么说的不一样呢?还有无症状与有症状后续都是有差异的,不做个比较?还有某些楼说国外怎么的,怎么跟我在漂亮国的朋友说的又不一样呢???不盲目惧怕,但无脑开放一样可怕。

  12-03 10:26

  广东

  举报

  回复

  3

  阿野158

  所以就会有死的唉,可是没人在意了,毕竟是是人类前进的垫脚石

  12-05 01:13

  山东

  举报

  回复

  赞

  秋千c4

  反复感染会击穿免疫力,如果是成人的脑子就思考一下吧!

  12-03 18:11

  甘肃

  举报

  回复

  3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