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清明,人间开闸,泄思念洪流。昨晚的《夜读》留言区,也是湿漉漉的。

  “好想那个小老头啊。”

  “小时候很怕坟,长大了才知道里面睡的是别人的日思夜想。”

  “后来,除了梦以外,我再也没有见过你。”

  “妈,你去给谁当妈妈了,下辈子能不能再带我一个?”

  思念若有声,震耳欲聋。思念若如马,自别离,未停蹄。这一晚,这里是《人间发往天边的思念驿站》,地上的思念一个一个飞,请天上的人儿一个一个接。

  PartⅠ

  “我爸快十岁了”

  他们相信,

  死亡不是结局尽头,

  至亲至爱只是走出了人间,

  换了一个世界,

  陪你长大,陪你变老,

  再续未尽之缘。

  @忘却从前

  我爸快十岁了。

  @李真福来

  我爸12岁了,

  希望他是快乐的青葱少年。

  @勺子

  我爸都迎来新一轮生肖,

  我妈也要读小学了吧。

  @毛而而

  不知道有没有遇到我家12岁的小哥?

  @林小林

  奶奶八岁了。

  很想她,从来不觉得她已离去。

  @Vivienne

  妈妈啊,你已经是百天的宝宝了吧,你尚在襁褓的哭声一定很动听。下辈子,一定要换我当妈妈,尽我所能,给你我的一切。

  @开心妈妈

  亲爱的爸爸,现在的我可比你还大三岁哦,你走的时候还不满40,那么年轻。

  如果你还在,我多想给你买辆车,让你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去兜风,多想给你买个智能手机,教你玩游戏刷短视频,多想带你领略各地风光,到处走走,多想带你下馆子,尝遍各种美食……二十多年了,沧海桑田,你想不到现在的世界有多好,我多想让你体验一下。如果有如果,该多好。

  PartⅡ

  “下雨了,

  奶奶来看我了”

  “一生动情,莫过思亲。”

  有句话很奇怪,

  读不懂,是幸运,

  而瞬间读懂的人早已潸然:

  自从你走了以后,你无处不在。

  春,花,柳,月,细雨,柔风,

  无处不是你,可处处没有你。

  @苏哲

  你走以后,再也不用听无聊的戏剧了。

  你走以后,再也不用半夜给人挠痒痒了。

  你走以后,再也不用闻着满屋烟草味了。

  你走以后,再没有人跟我抢看动画片了。

  你走以后,再没有人酒席给我抓瓜子了。

  你走以后,再没有人教会我低声吟唱了。

  好想再闻一次烟草味儿,好想再给你挠痒痒,好想听你声音低沉地吟唱阳戏,好想再看看你扮的美猴王。

  哦!我心中的齐天大圣。

  @简单

  我的奶奶和杨绛先生长得很像,

  每次想她我就读读杨绛先生的书。

  @蒋话请举手

  好久好久没有吃到过那老两口做的青团了,久到记忆都快模糊了。可是,最近为啥老是想起童年的时光呢,大概也是你们在想我了吧。

  @

  想念吃什么都要给我留一点的姥爷。

  @重重

  我出生时,爸爸说,看看,还有酒窝呢!

  小时候,他每次播放音乐,第一首就是《蓝色多瑙河》,他听到音乐就会哼唱,很多时候说说笑笑就把谱子唱出来给我听。

  永远记得他给我带回来的一只小狗,藏在手提包里,拉开拉链的那一刻,我激动兴奋,他也笑意满脸,现在回想,那是他看到我开心的“条件反射”。

  @薛福茹

  今天,清明。

  今天的天气,是与这个节日氛围相配的。

  飘散下来的雪花,是泪珠与冰冷的心情相遇的结果。

  轻轻的、密密的、冷冷的,悲悲切切。

  想到亲人躺在那冰冷的泥土中,心立马抽搐起来。

  真想扒开泥土,贴敷在亲人身上,为他们暖一暖身子。

  @月在浮云浅处

  我一个人,有一个月亮。

  月亮上是,

  在房梁下绑秋千陪我和弟弟玩的外公,

  履行了诺言和我一起吃大西瓜的外公,

  风雨中带我输液背我回家的外公,

  星星满天时送我去学校的外公,

  没有病痛折磨有着慈祥笑容的外公,

  一一年农历八月二十见了所有人,

  外公没有遗憾了,去见自己的爸爸了。

  @大静静

  带着与母亲相似的微笑,我走进春景春画中,替她细嗅花香,品观花颜,用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书写那数不清的思念。

  @里小熊

  下雨了,奶奶来看我了。

  Part Ⅲ

  “除了梦里,

  我再也没有见过你”

  诗人说,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别在转身时,

  任遗憾错过自责悔恨落满南山。

  只是希望,有些道理,

  当我们懂得时,尚年轻,而他,尚在。

  @刘昌震

  失去亲人最痛苦的不是失去的那一刻,

  而是日后想起他的每一刻。

  @荷包蛋

  春日万物复苏,唯您不再醒来。

  @千宸冰

  我最后悔的事,是去复读前回老家看望身体不适的爷爷,没有听妈妈的话,见到爷爷立刻把煲的汤倒给他喝,自顾自地跟哥哥姐姐们聊天了。本以为是普通的中暑,没想到这一别,阴阳相隔。

  @来自火星的人

  妈妈走了12年了,现在我当了母亲,方知您的不容易和艰难。无论过去多少年,想起您就忍不住泪流满面。

  @陈旭

  梦里哭着喊,“如果我爸爸在,一定不允许你们欺负我。”

  熟睡在身旁的爱人听到了,什么都没有问也没有说,只是把我抱在怀里。大概他分辨不出我的痛苦是在梦里还是现实,就像我也不知。

  @烟雨

  你走得太匆忙,没有一句道别。你走时太年轻,对未来的很多憧憬都来不及实现。每年除夕,12点的钟声敲响时,再也不会有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说一句:姐,新年快乐!

  @·

  在我四岁时,记忆模糊时,爷爷就已离我而去,爸爸每次讲到小时候的故事,总说:“如果你爷爷还在,他肯定想不到咱家还有个这么大高个的小伙子”。我不知道爷爷年轻时长什么样,爷爷也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什么样。

  有感突然想改编余光中老先生的一段话:

  小时候,思念是一张小小的照片,我在这头,爷爷在那头。

  长大后,思念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爷爷在里头。

  @肆意

  我很想他们。

  我都没有在他们清醒的时候说过“爱你”。

  都说人的听觉是最后消失的,我想爸爸和爷爷奶奶应该会听到。

  @张哈哈

  后来,我也读懂了乡愁。除了梦以外,我再也没有见过你。

  Part Ⅳ

  “愿生死两相安”

  安宁疗护,

  一个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熟悉的医疗照护模式,

  倡导不错过任何生的机会,

  但不做无效或过度治疗,

  让疾病终末期患者

  有尊严、少痛苦地完成余生心愿,

  帮助患者家属道爱、道谢、道歉、道别。

  既然死亡避无可避,

  “如你所愿,接你回家,

  带你落叶归根,

  我要你闭眼的那一刻,

  我要日后想起你的每一刻,

  只关温柔,无关悔憾,两两相安。”

  特别推荐观看

  央视新闻《相对论》清明蹲点居家安宁

  @丛林法则

  今日清明,想起父亲从手术室推出来的时刻,身上盖了一块白布,尽管很难接受这个结果,还是轻轻地跟他说了句:爹,咱回家啊。

  @无为而治

  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在夜深的时候经常会想到他们不在那一天我该怎么面对,真的真的感觉接受不了。父母在之前,任何事情都是光明的,一想到父母要是不在了,后面都是很黑很黑的深渊。

  @橙九

  两年半前,爷爷奶奶相隔十一天离世,奶奶突发脑梗,当时爷爷已经肺癌晚期在医院里了。或许是怕刺激他,或许是我们没想好怎么开口,直到最后一刻,爷爷都不知道奶奶已经走了的事,也因此没有完成老人家临终回家的心愿。

  不忍心的背后,是没有学会如何更好地去告别。如何面对死亡,是人这一生永远需要学习的课题,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居家安宁疗护能全面推广,让每一个亲人,包括我自己,能更体面地面对人生的“大考”。

  @抬头,小杨

  我女儿十四岁,是扩张性心肌病走的,我们在北京儿童医院治疗一年,临终她也是想回家,当妈妈的剜心一般地疼,但我们还是回来了。在家里,她从小长大的地方,在亲人怀里,她不再痛苦了。

  @解语花

  妈妈住院一个月陷入昏迷,医生说手段都用完了,妈妈说要回家。我接回家了,照顾,给她喂食,喂不进去,我哭了,老妈迸出一句话,“妹妹不要怕”。这是老妈在这世间最后的一句话。最后擦拭时,她眼角依然都是泪水。

  @安心

  我婆婆年前去世的,走之前的2个月就开始用安宁关怀的方式。在那个阶段,我公公和先生完全参与到婆婆的情感互动中,所以婆婆的离世,家人完全接纳。前两周我先生跟我说,他想起妈妈时,心里没有痛苦的感觉了,很平静。

  @于小群

  我是一名医生,也同样经历过数次家人痛苦离别的时刻。因为经历过,所以更能懂得让患者有尊严的、无痛苦走完后半程,真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

  Part Ⅴ

  “为了你,

  我一定要很幸福!”

  如果世间万物皆是思念你的媒介,

  那万物也可以成为爱你的方式,

  爱一朵花,如同你是那朵,

  好好吃一顿饭,好似你也馋了嘴,

  奔赴好山好水,带着你的雀跃,

  “不停地爱,爱就不会流逝”,

  我以世间万物,爱你无休无止。

  @Layman

  妈,

  你去给谁当妈妈了,

  下辈子能不能再带我一个?

  @西柚

  姥姥,姥爷,爷爷,那边的世界还好吗?也有四季变换,春夏秋冬吗?今日清明,你们是否也感受到了呢?

  姥姥姥爷,妈妈很想念你们,但又很高兴你们两个终于在一起做伴了。

  爷爷,我也很想念你,你的腿还疼吗?少喝点酒,在那边有没有再养一群羊作伴呢?

  清明时节雨纷纷,那边也会下雨吗?希望你们再也没有病痛,每天都是风和日丽,不过偶尔下点小雨小雪也算怡情了哈!我爱你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也谢谢你们对我的爱。我会好好生活好好成长的,你们也是哦!

  @不懂就问

  妈妈出了趟远门,远得过完这一生才能相遇。下辈子啊下辈子我们必须还做母子,你来当女儿。

  @cathy

  愿那个老帅哥在另一个世界里,

  也能喝酒钓鱼走四方。

  @陈茂华~Maggie

  去年奶奶去找爷爷了,他们继续在另一个世界相爱相守:每天早上,爷爷会坐在那把靠椅上,奶奶在灶前忙活。卖豆腐花的路过,爷爷到门口买一份豆腐花,他爱吃甜,要加很多白糖。

  当陪伴@miss_dangxx十三年半的狗狗走了,亲人也走了,暖心的@牧马在她的留言下回复道:

  狗狗去帮老人家带路了,

  或许今晚他们会一起到梦里,跟你见面。

  @妳是人间四月天

  清明了,

  愿另一个世界,

  也如人间,繁花似锦。

  写 在 最 后

  有人说,

  如果你现在突然感到

  一股想要好好活下去的能量,

  那一定是逝去的亲人

  回来看你了,抱了你一下。

  现在只有你,最深最深地记着他了,

  你,可能也是

  他与这个世界的唯一连接了。

  所以,你要在人间,

  好好地活,好好地替他活,好好地

  用眼,摄下每一幕难忘,

  用脚,丈量每一寸美好,

  用心,感受每一天难得。

  地上的思念一个一个飞,

  天上的人儿一个一个接,

  愿地上的人儿好好活,

  愿天上的人儿得宽慰。

  内容 | 来自央视新闻《夜读》读者、央视新闻网友

  配图 | 视觉中国

  监制丨李浙

  编辑丨王若璐

  校对丨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