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湖北发现3000多具尸骨,73岁老人站出来:我知道他们是谁

  在2010年暴雨过后,湖北宜昌一段正在修建的公路现场发现了一堆白骨,施工人员被这些白骨吓得够呛,当即汇报给上级,由领导向当地警方报案。

  

  警方对这些白骨进行侦查后,紧急联系了当地的考古专家进行下一步研究。

  随后在这处施工现场清理出了3000多具尸体,就在专家对这些遗骸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主动联系了专家,说他知道这些人的来历,这才让专家的查找有了些眉目。

  抗日战士,来历成谜

  据这位老人回忆,在他小时候他们村子里曾住过一些抗日士兵,母亲还常常前去野战医院帮忙照顾伤员,年幼的孩子对外来的人员非常的好奇,曾悄悄跟在母亲的身后,偷溜过去。

  

  第一次去就被医院里的不断哀嚎的伤员吓了一跳,瘪了瘪嘴正想哭,就被母亲带到了外面,抱着哄了好一会,才慢慢缓过神。但还记母亲当时跟他说,那些人是来拯救国家的英雄。

  后来医院的人手不够,医药不够,越来越多重伤的士兵都牺牲了,就在医院后面的山坡上就近安葬。一开始还会每个人单独刨个坑,后来医院实在顾不过来了只能十几个人一起安葬。

  之前这里还有石碑,排长以上级别的都是小碑,排长以下级别的都刻在一块大碑上,他还好奇数过,记得有一块石碑上足足刻了800多个姓名。只是后来村里要开荒,那些石碑就不知道被搬到哪里去了。

  

  至于这个部队叫什么,带队的师长是谁,老人就不得而知了。专家根据老人的回忆,在当地县城的文史资料中找到了这段历史的真实记载。为了寻求真相,在附近村镇找到了当年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兵。这才对当时的战场有了进一步认知。

  老兵佐证,拨云见雾

  据老兵回忆,这支部队的

  全称是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五军预备第四师

  ,当时的

  师长是湖南醴陵人叫傅正模,副师长是湖南衡阳人叫王中柱

  。当时是因为宜昌失守,部队才暂退到南边村枣子树岭的大地主家进行休整。

  

  宜昌沦陷后,日军逐渐朝四川逼近,傅师长带着部队与日军在黄花乡一带开展战斗。

  当时日军在当地修建了大量的军事工地,几乎达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步,甚至还在部分不易防守的山头拉满了铁丝网,企图蚕食四川。这里又是进入重庆的重要关卡,对我方有着相当重要的战略地位。

  国民革命军第75军预备第四师,从1941年春季开始,就在这里展开了防守,双方之间的进行了一番焦灼的拉锯战,我方因被动防守,损失惨重。

  老兵还记得有一次跟战友前去当伏,一起帮通讯士兵抬电线杆。在返回途中偶遇傅师长一起返程。记得当时师长心情非常不好,还时不时用手帕擦眼泪。

  

  回去后还悄悄问旁边年纪大些的士兵,这才知道,抗战前线战事激烈,将士伤亡严重,师长爱兵如子哪能不心痛?当时才16岁的他,懵懂间似乎懂得了很多。

  后来在部队从南边村撤退时,傅师长还亲自在那里为牺牲的战士们立了碑,碑上除了有士兵的名字外还有师长亲自题的字。

  史书记载,血战初现

  专家在

  《宜昌县政协文史资料第11辑》

  中也找到了这段历史,对当时的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短短的文字中,一次次的血战似乎都历历在目。

  

  在1941年的冬天,预四师奉命前往晓溪塔地区与日军作战,收到命令的当晚三个团连夜出发,在凌晨到达夜袭地点。工兵排在前方为部队排除前进的障碍。

  一开始的清障行动很是顺利,但是在清除到敌军第三道铁丝网时,不慎触发了敌军的警报,一时间敌军照明弹升空,我方上千战士都暴露在日军的视线中,于是团长下令开启强攻。

  此次强攻我军处于劣势,没有战壕和掩体,1000余人只能拼命挺进。第二次冲锋时,我军伤亡过半,三营营长冒着弹雨带着50人从侧面迂回前进,在连炸两个敌军堡垒后,与300多名敌军相遇。

  

  此时我军以到了弹尽粮绝的程度,只能近身与敌人展开肉搏,最终因寡不敌众,50名战士全部与敌军同归于尽。此次血战,1000多名士兵,仅剩1人侥幸存活。

  在1944年的小溪塔之战中,七十五军预四师再次担任主攻部队,在发起战斗开始初期我军处于优势,在初战告捷后,却发现落入敌军陷阱。

  我军步兵完全暴露,敌军藏在坚固的军事堡垒中对我军开启了扫射,这次战斗我军再次惨败。

  

  在书中还记载了野战医院的部分场景。让人最触目惊心的还是一个重伤的伤员嘴里还喊着

  “我没有死呀,我还要杀敌报国呀....”

  话还没喊完就没了气息。

  后记

  湖北宜昌的事情曝光后,有不少媒体前往此地对这件事情进行报道。也有不少人自发的整理石碑上尚未被风沙磨去姓名的战士,并为其寻找亲人,也有人前去帮忙收集烈士遗骸。

  

  宜昌市对没有找到家人的战士进行了重新安葬,并重新建造了纪念碑,希望这次不会再有人打扰他们安眠。

  史书中关于抗战时期的记载非常的有限,当时那些为国牺牲的战士们,都成为了冰冷冷的一个数字。

  至今还有很多抗日战士的家人在寻找他们的消息。但他们的子女也都到了古稀之年,在子女也离世后,怕是只有过年时,孙辈聚会时才能提及一二。

  可能这就是我们要牢记历史的意义吧!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记得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数年前,先辈们用血汗、用生命为我们拼出来的。

  所以我们更加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新时代的我们依旧牢记当时主席说的那句

  “落后就要挨打”

  ,为了不落后,我们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为国家的建设奉献一点点力量,一起成就更美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