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直奉大战后吴佩孚获胜,为何没有乘胜追击占领东北,原因很简单
原标题:直奉大战后吴佩孚获胜,为何没有乘胜追击占领东北,原因很简单
在直奉大战结束之后,结果是吴佩孚胜利了,但有一点非常的奇怪,那就是吴任由张作霖逃回了东三省,并没有乘胜追击杀到了东北,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他要是乘胜追击,不就能把东北这块宝地,变成自己的了吗?
那是在1922年的时候,当时的总统是徐世昌,直系胜利了之后,徐为了讨好吴这个大军阀,就接连下了四道命令,首先就是通缉了张的亲信梁士诒,让奉军退回到关外,撤销掉张作霖所有的职务,还任命吴俊升为奉天督军。
当时老张正在山海关,忙着布置撤离的事情,不得不说徐世昌也很会做人,谁都不得罪,下达了命令之后,就赶紧给老张打电话解释,说自己是被迫下令的,不是自己的本意,但老张非常生气,直接就把电话挂断了。
虽然东北军是失败了,但徐世昌也是不敢招惹的,他被张作霖侮辱了之后,自己也不敢得罪人家,当然他自然是不可能白白忍受的,于是徐就下令,通缉交通系的内阁成员,当然这种时候,大家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会下狠手。
徐下达的这个命令,本来是要敷衍一下吴佩孚,也没有真的要去惩罚老张的意思,但吴佩孚却当真了,几次督促徐,要落实对张作霖的惩罚,徐也惹不起人家直系,最后没有办法,只能公开下令,免去张作霖东三省巡阅使的职务。
对于徐的命令,张作霖根本不在乎,因为东北军是牢牢在他手里的,自己手里有人马,自然不在乎那一个头衔,他们是有底气的,甚至东三省自己开了一个会议,向全国通电表示,自己否认北京的电令,拒绝服从。
在张作霖掌握下的东北,可是牢牢的在他手里,为了能让东北内乱,吴佩孚也想了不少的办法,他们先是要求北京,任命吴俊升和冯德麟,作为东北的新督军,这两个人都是老张的结拜兄弟,徐、吴就是想让他们内乱。
但是他们根本不上当,赶紧找张作霖解释,尤其是吴俊升,更是赶紧找到了张作霖,掏心掏肺的说了一段话,最后把老张感动到了,他们兄弟也和好了,最后直系的算盘也没打响,东北还是一块铁板。
没几天张作霖就缓过来了,直接宣布了东北独立,北京政府肯定是没什么办法的,人家手里有兵啊,吴佩孚则是去了保定,去找自己的大哥曹锟请求帮助,最后有了英军的介入,双方也只能选择了和平停战。
虽然吴佩孚赶走了奉军,但是人家并没有损伤什么元气,东北也是牢牢在张作霖手里,他们也有底气,根本不害怕,这个时候吴佩孚就算想要占领东北,也没有办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