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黎明破晓时》三部曲,对白絮语让你有想谈恋爱的冲动

  时间是宇宙中最伟大的魔术师,在物体和空间中巡回表演,虽然它不过也只擅长一项伎俩,只擅长{改变}这项伎俩,有趣的是却从来没能被超越。它的魔法教人无法抵抗,不单是人,连人自认仅为己有的理念,那些抽象的观感、情绪,全都被施了咒而慢慢转变,包括感情,包括爱情。

  《爱在黎明破晓时》(Before Sunrise)、《爱在日落巴黎时》(Before Sunset)、《爱在午夜希腊时》(Before Midnight)这著名的三部曲,广为人之的卖点便是每部续集都暌违近九年推出,前后加总等于十八年的岁月,想想时间能在这段日子里对Jesse和Celine做些什么?他们初次在火车上的相遇,彼此藏在眼底的热情,透过不断交换眼神时,想把对方燃烧至体无完肤。开始总是特别美好,一切都还不确定却又如此确定彼此。爱情就是两个冲动的人,鲁莽的在人群中相撞,进而擦出火花。

  第一部是被观众们公认最浪漫的,撇开Jesse和Celine对双方一见钟情这件事,他们漫步在Vienna的夜晚下,不断谈论各自独到的感情观,一来一回,像有说不完的话,是要多么难得才能和另个人默契相合,如此童话故事般的情节只会在Before Sunruse里发生。(虽然据说剧情是改编导演Richard Linklater在1989年秋天的亲身经历,当时他到费城拜访家人,和一名叫Amy Lehrhaupt的女子相识。他们从午夜游荡到清晨六点左右,不过和电影不同的是Richard和Amy有交换连络方法,这段罗曼史因远距离而消逝。之后Richard Linklater得知Amy Lehrhaupt不幸丧生于车祸,而那是在Before Sunrise开拍的前两个礼拜。)

  《爱在黎明破晓时》(Before Sunrise)

  电影由两人的交谈为主轴,从宇宙聊到哲理,其中有几幕对白十分精采,让人忍不住大喊:好想谈恋爱啊!

  You should get off the train with me here in Vienna, and come check out the town.

  (妳应该和我在维也纳下车,我们可以一起看看这城市。)

  Celine: Ah, what's a problem for you?(席琳:所以什么困扰着你?)

  Jesse: You, probably.(妳,可能吧。)

  而这段在黑胶唱片行试听的经典片段,虽然没有对白,但胜过全宇宙的甜言蜜语

  Celine:

  I like to feel his eyes on me when I look away.

  (我喜欢在我别开头的时候,感觉他停在我身上的目光。)

  Jesse:

  I'm gonna take your picture, so I never forget you or all this.

  (让我拍张妳的相片,我才不会忘记妳,还有所有的这一切。)

  《爱在日落巴黎时》(Before Sunset)

  第二部是描写两人九年后在巴黎重逢,很多事在这段时间里发生,但唯一不变的是Jesse和Celine之间仍然保有那股奇妙的化学反应之间,甚至在距离和时光的拉锯下,反而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很明显的,男女主角对人生的态度都孕化得更成熟些。Jesse不再表现得像个小混混,他摇身一变成鼎鼎大名的畅销作家。Celine则是活跃于环保组织界,致力于帮助非政府团体们拯救社会。两人看似成功,再度谈起当年错过的约定似乎能把它当个玩笑,不过惋惜与伤感却表露于情。《爱在日落巴黎时》取景于巴黎,这个属于恋人的城市,相较于第一部的甜蜜,《爱在日落巴黎时》着重于描绘恋爱中多少将遇到的遗憾,和一些无可避免的误会,种种像调味料一般,组成爱情的酸,使人皱眉。

  尽管如此,Jesse仍然希望珍惜第二次爱惜Celine的机会,他执着的情感不减反增。几句在电影里的告白,看似平淡,却让人心碎满地。

  I thought I was going to totally lose it in there after I saw you.

  (刚才在书店看到妳,我想我差点克制不住自己。)

  You can never replace for anyone because everyone is made of such beautiful specific details.

  (你永远无法找人取代任何人,因为每个人都是由那些美丽的特定细节组成的。)

  You know, like I remember the way your beard had a bit of red in it and the way the sun was making it glow in the morning right before you left. I missed that.

  (你知道吗,就像我记得你的胡子带点红色,那天你离开以前,早晨的阳光让它微微发亮。我想念那个。)

  I guess when you are young, you believe that you will meet people with whom you'll connect with, but later in life you realize it only happens a few times.

  (我想,人在年轻的时候,相信未来会遇到很多跟你心灵相通的人。可是人生走到后来才领悟到,那只会发生区区几次。)

  Even being alone is better than sitting next to lover and feeling alone.

  (孤单一人总好过在爱人身边感到寂寞)

  《爱在午夜希腊时》(Before Midnight)

  受到时间的催化,Jesse和Celine这对鸳鸯也跟这系列片成长,面临到爱情的苦。生活的难处与激情相互抵触,争吵几乎和他们之间的爱同样激烈。Jesse与Celine仿佛成为第一部在火车上吵架的夫妻,怎么也无法听信对方。这似乎是许多情侣都会走到的阶段,只有靠坚定的毅力才能撑过挑战;在《爱在午夜希腊时》片中,我们能透过Jesse与Celine而发现,争执可能也是众多沟通方式的其中之一。用最直接的话语道出心中最直接的感受,不再拐弯抹角,其实到头来在意的还是「他/她在不在意我?」,这何尝不也是爱啊。

  If we were meeting for the first time today on a train, would you find me attractive?

  (如果我们今天第一次在火车上见面,你仍认为我有吸引力吗?)

  Celine: Will you be able to put up with me for another 56 more year?(你还能继续忍受我五十六个年头吗?)

  Jesse: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it.(我十分期待。)

  I fucked up my whole life because of the way you sing

  (我赔上了所有,就是为了妳唱歌的样子)

  If you want true love - this is it. This is real life. It's not perfect, but it's real.

  (如果你想要真爱,这就是了。这就是现实,它并不完美,但很真实。)

  是否我们都曾在心里问过一句:「你还愿意和我在这一站下车吗?」这套爱情电影三部曲,也许未完待续…

  举报/反馈